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米脂:监督不“打烊” 廉洁过“双节”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2-01-05 15:53 点击量:0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要求,近日,米脂县出台《关于严明纪律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双节”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强教育,拧紧“不敢腐”的思想发条。各街镇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决维护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出表率。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严纪律,筑牢“不能腐”的作风底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好“十个严禁”廉洁底线,严防“节日腐败”: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土特产等年货节礼或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在机关食堂大吃大喝;严禁收送“红包”礼金,特别是通过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严禁公款旅游;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借用、租用、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四风”隐形变异行为。

  重监督,答好“不想腐”的时代答卷。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归口部门廉洁过节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各街镇开展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直击要害,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以查账务、查场所、查票据、查问题、查作风为主要内容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让隐性“四风”没有藏身之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运用好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举报手段,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强化整改措施,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建立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要强化问责,做到“三个必须”:对“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检查中发现和媒体曝光、群众反映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必须迅速组织核实处理,快查快结、不存不漏;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曝光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对因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必须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米脂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