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定边:第一季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8人次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0 点击量:17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第一季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8人,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早抓小,增强日常监督精准度。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形成常态化监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廉政短信”,敲响警钟,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通报,形成震慑;对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以及通过“两个责任”约谈、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不断加大教育提醒力度。同时,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县委办、政府办、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组织观看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既做好常态化的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又抓住关键少数分类开展教育,为党员干部进一步划明底线和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严管厚爱,宽严相济显实效。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综合运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对存在违纪问题的,按照事实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妥善处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纠正、及时处理,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同时,立足职责定位,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以严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严执纪,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肃,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和检查回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快查快办,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释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同时,注重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质效,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坚持动真碰硬、从严问责惩处,持续发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强大震慑力。第一季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7件。初核了结32件,立案28件,结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8人次,占83.1%;第二种形态19人次,占16.1%;第三种形态0人次,第四种形态1人次,占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