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府谷:“互联网+村务公开”让疫情期间村务监督照常进行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1 点击量:19

“1月-3月财务公开:上期结余336060.42元;本期收入:利息261.88元,2019年转移支付30000元;本期支出:村委生活用品1690元,刻章费580元,广告展板制作1728元,经济合作社刻章费600元;本期结余361724.30元。”

3月30日,府谷县武家庄镇郝家塔村村民郝忠子与以往一样,手机上收到了镇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发送的本村村务公开信息,村集体的财务开支情况一目了然。

“村里的钱有多少,开支了多了,各项事务是怎么开展的,大家都看得清楚、算得明白、心里透亮,如果有疑惑,还可以通过手机及时反映,镇上会专门进行调查回复,群众都很满意。”村民郝忠子高兴地说。

今年疫情期间,府谷县的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村里的大事小情和疫情信息,这主要得益于府谷县近年来推行的“互联网+村务公开”制度,这是府谷县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村务公开,进行村务监督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府谷县从2016年开始在全县推行“互联网+村务公开”制度,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开发了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全县纳入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的村民手机号98000多个,基本实现了全县农村村民受众全覆盖。平时通过村级上报、镇级收集审核,将村务信息通过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向村民全面公开,使村务公开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及时公开、精准发布到户到人。同时,村民可以与县镇两级管理平台进行反馈互动,使村民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参与村务管理,实施全面监督,实现村务公开透明能互动、可溯可查易监管、不留死角全覆盖,从而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这项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将村组自行公开转变为镇政府主导公开,现在农村群众很多在外工作、生活,‘互联网+村务公开’制度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创新了村务监督方式,使村务公开实效性大大提升,有效维护了基层群众的权益,也是推进基层制度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益实践。”府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此项制度推行以来,府谷县累计通过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发送信息485万余条,共收到群众反馈有效信息763件,县镇纪委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41人,党纪处分20人,涉及村级财务、村务公开方面的信访数量明显下降,治理效能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