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米脂:学出政治忠诚 践行组织担当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3-07-31 12:08 点击量:1

米脂县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突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全面开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不断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课堂在乡村

“平时学习,只停留在笔记上和纸面上,找不到工作结合点,但这次聆听了领导和老师的精彩授课,与其他学员一起实践参观、一起研讨交流,我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学员郭文娟激动地说。学员戈阳谈到“常说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都是方法,这次我们这么多人坐在高西沟一起学习交流,感觉好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以前类似的学习班不是在本单位就是在本系统举办,这次由县上统一安排,把课堂设在高西沟村,分批次让不同街镇不同部门的同志集中学习交流,既有领导主题辅导、教授专题讲座,又有分组领学、集中研讨、现场教学和实践调研等,5天时间虽然较短,但整体效果不错。”米脂县委组织部干教室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米脂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方案,要求参学人员合理编组,确保专题学习班扎实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同时出台了《米脂县2020—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建立了“座位点到、违规通报、质效评估、结果运用”四项制度,坚持全程跟班管理,训前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训中对违规违纪学员点名通报批评,训后对培训学员进行知识测试并发放结业证,把培训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定级、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硬指标”。截至目前,米脂县委组织部共举办7期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轮训581人次。

实践在基地

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多年来坚持不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我们高西沟当年根本吃不饱饭,但现在我们能吃生态饭了……”70多岁的老高自豪地说道。

在高西沟水情教育基地,学员们聆听高西沟村四任班子三代人为了不给黄河输送一粒泥沙顽强拼搏的故事;在龙头山顶,学员们感慨万千,几代高西人在崖畔拍照、筑地埂、挖水沟、垒埝窝的辛勤耕耘画面仿佛再现眼前。“这次让我对高西沟整山治水、苦干实干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学员高刚表示。

高西沟专班负责人周文东介绍:“近两年在高西沟举办的各类培训研学活动逐渐增多,其中仅教育培训就为高西沟村带来30多万元收入。”

夜宿在农户

“如果没有在高西沟过夜,没有睡过窑洞里的土炕,没有聆听高西沟人夜晚的故事,我永远不懂高西沟村那些刻骨铭心的回忆。”学员刘富平表示。把农村当作课堂,课后第一时间来到农户家中认“亲”安“家”,中午端起碗筷吃着农家饭,晚上拉起条凳和村民一起促膝长谈、拉家常,学员们由衷赞叹如今的高西沟柏油路蜿蜒向前,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呈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家去年已经脱贫了,家庭条件好多了,家里都装修得可好了!就是娃娃们都出去打工了,就我们老两口,他们住在我家,不但还有个人能陪我们聊聊天,还能有点收入,真的很好。”村民高治全高兴地说。

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说:“打造高质量研学基地一直以来是我村的重点发展项目,此次学习班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检验了我村保障研学能力。今后,我们将把乡村研学游作为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过上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明韬表示:“米脂县通过在高西沟举办专题学习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乡村、住窑洞、睡土炕、访民情、学精神,用实际行动‘解剖麻雀’,服务群众,提升本领。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在精准性上持续发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持续擦亮米脂干部教育‘四色课堂’名片,不断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加强实践培养锻炼,切实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