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榆阳区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周”纪实

来源:榆林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8-06-29 03:24点击量:8

2b65724d-eaae-421d-b4f8-bb6b17fc7c86[1].jpg

开班仪式

6553e21c-9870-462c-97e1-933c13210a3f[1].jpg

现场观摩鱼河镇鱼河村
395db585-4eb8-44d0-ab20-69823f91399e[1].jpg

结业测试一角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榆阳区结合正在进行的村“两委”换届,“就地取材”,适时安排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全员轮训,补齐农村“三农”工作队伍欠缺的短板……  

在榆阳总面积70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000多平方公里广大空间在农村,农村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榆阳区在实施乡镇振兴战略中如何破题?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
  从5月21日到6月1日,榆阳区委连续举办两期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区317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安排合理,白天大课时与晚间座谈会衔接紧密,前所未有。

“村官”进党校封闭充电
5月21日上午,榆阳区委党校迎来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是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的151名“村官”。他们中许多人,是这次村“两委”换届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也是第一次走进区委党校大门,第一次接受这样正规的培训。
  榆阳区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工部、党校周密安排,区农业局、区民政局、区扶贫办等区直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精心组织学习课程,既安排有“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单元;又有“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新要求”“基层政权建设政策”等专题讲座,也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产生发展政策解读”“精准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业务培训;还有身临其境深入榆阳南北四个乡镇的四个特色村的现场教学,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当了两届村党支部书记,几乎每年都参加区上组织的培训,但像今年这样高规格,课程设置丰富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区委是真正把‘三农’工作当作‘重头戏’了。”该区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兆祥说。在短短的一周学习中,要想多学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和农业农村工作相关知识,对学员们来说,任务艰巨。
  专题讨论 搜罗“致富经”
  “我们村有总人口1065人,现在村居住人口170人,年轻些的、能吃苦的几乎都在外打工,打工收入已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但打工经济容易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因此不能绑在打工经济一棵树上,还要在‘农’字上做文章。”青云镇果园塌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军的思考,让参加培训的来自该区东南部山区其他村的党支部书记们很受启发。
  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此次培训专门把学员分成4个讨论小组,安排在晚上进行专题讨论,学员们根据不同的发展区域条件,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共同探讨“三农”发展的“金点子”,真正让培训班成为“出谋划策”的“智囊团”,让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许多“致富经”。
  “产权制度改革之后,肯定要跟进调整种植业结构。”岔河则乡什它汗村党支部书记贾亚飞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今年,我们村规划出近200亩耕地,试种板蓝根、红萝卜、辣子等,若能试种成功,明年计划在全村范围内分组推广。”
  求教的人不怕“丢面子”,传授的人自愿“倾囊”相助,一场真心实意的交流和碰撞,大家的思路宽了,办法多了,信心足了。
  走出去找差距 现场教学“拓思路”
  “参观完白舍牛滩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对人往哪里去、资金从哪儿来、土地怎么管、产业怎么摆、形像怎么塑,我有了直观的感受,也明白了乡村规划的重要性。回去后,我们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定位,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小壕兔乡刀兔村党支部书记任成富说。
  此轮培训,榆阳区把现场观摩作为培训的“必修课”,专门利用1天时间,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们赴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孟家湾乡三道河则村、上盐湾镇寨坬村、鱼河镇鱼河村4个观摩点进行现场学习。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参观,仔细聆听相关人员介绍,详细了解每个点村党支部在农村党建、乡村振兴、产权制度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直观的考察学习,让村党支部书记们进一步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提升了发展水平。
  正在积极打造田园水韵亲子农场的牛家梁镇谢家坬村党支部书记刘锦成说:“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田园综合体,就是要挖掘农村蕴藏的发展潜能,我既感到信心百倍,又感到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压力,感到工作上的差距,学习对我们来说很有必要。”
  “小书包”、结业测试,提升培训实效性
  针对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实际,该区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实用小书包”,内容包含此次培训的必学篇目,和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三农”工作密切相关的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实用案例等,让“村官”们在日常工作中,提上“小书包”到村组、到田间、到院落给讲一讲、念一念,为村民群众普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实用知识。
  “支部书记要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当好‘宣讲员’,拓展‘宣’的渠道,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人民群众。有了这个‘小书包’,不仅让我在培训之后有了学习的‘工具书’,还可以回去与村民一起学习、共同提高。”小纪汗镇大纪汗村党支部书记蒋文东说。
  此外,该区还在培训结束时增设了测试环节,闭卷进行考试,检验村党支部书记对培训内容的学习掌握情况,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认识,有效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明职责挑重担 “村官”努力方向更明了
  农民富不富,首先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正如榆阳区委一直要求的一样,在争做基层组织的“顶梁柱”、全面小康的“领头雁”、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移风易俗的“明白人”的创新实践中,村党支部书记们培训中要求的提高“五种能力”深有感触。
  红左桥乡西左界村党支部书记左子团说,不管是“顶梁柱”“领头雁”,还是“排头兵”“明白人”,都是做好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内在要求,就如同带领群众致富,如果连自己的“责任田”都种不好,又怎样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呢?以后要重点抓学习、抓自身建设,带好队伍。”
  长城路街道广济南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则说,作为一名“村官”,不能再只是一个“泥腿子”,而要做一个学习型、知识型,守底线、知敬畏的“村官”,在具体工作中,干工作要有激情、有感情、有真情,关心群众要心换心、心贴心、心交心,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办事,群众才能信得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孟家湾三道河则村党支部书记薛振祥的话代表了所有学员的心声:“这次学习就像是给车子加油,油加多一点,马力就大一点,负荷就重一点,车子就跑快一点。我们一定会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积极学习,认真思考,充好电,加好油,更好地挑起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重担。”
  据悉,为了提升村“两委”负责人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榆阳区从5月21日起,连续四周,对317个村新当选的村“两委”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