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考核 >> 正文
定边:运用“三建体系”夯实“目标考核”

来源:陕西党建网发表时间:2018-06-29 05:19点击量:31

近年来,定边县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构建形成了以年度目标任务为核心的“建章、建制、建库”的“三建”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新形势下的考核工作。

建章,就是运用“六步走”的工作方法,建立科学的指标报审机制。        

一报指标,即乡镇部门报送指标。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指标设置要求对照突破性、改进性、维持性 “三大板块”进行填报;二评指标,即职能部门评定指标。由县委办、政府办、考核办会同发改局、统计局等职能部门对上报的任务指标进行初评;三定指标,即县级领导审定指标。将各单位的任务指标分别送各单位分管县级领导进行审阅和修订,最后以任务书形式下达;四审指标,即考核部门查验督办。由考核办对被考核单位月报表报送情况和台账建立情况进行初步审核,确定该项任务指标的真实完成进度;五销指标,即考核台账销号登记。由考核办审核所报送的佐证资料达到销号要求的进行登记销号;六证指标,即任务指标核实印证。在年终考核时,考核办根据平时台账建立情况、销号台账登记情况、实地查看情况与考核组评价进行“双印证”考核。

建制,就是通过“六强化”的工作举措,建立严格的目标考核机制。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考核。出台了《定边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由平时考核、会议述职、实绩评价、领导评鉴、民主测评、记实手册等内容组成,考核结果由党政领导干部本人自评和上级领导评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个人评优的标准,以达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实绩的目的。二是强化考核工作纪律。出台了《定边县考核工作制度》和《考核工作人员奖惩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从考核组建制度、回避制度、交叉制度、监督制度、举报制度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对违反十二条工作纪律的和符合奖励的考核工作人员也做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考核工作的严肃性,促进了考核的公平公正。三是强化平时考核办法。出台了《定边县平时考核实施意见》从月报送和台账制度、季度工作小结和要点报送制度、半年考核制度、重点督查制度、预警通报督办制度、领导约谈制度、现实考核制度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平时考核7项制度的出台,有利于各单位寻找差距,弥补措施;有利于全面掌握各单位工作动态。杜绝任务指标年终检查时出现蒙混过关、人情照顾、虚假证明等现象的发生。四是强化重点项目考核。出台《定边县重点项目考核实施意见》,确定了“项目管理、公开制度、定期报送、专项督查、半年点评、预警通报、领导约谈”的考核方式和“项目进度、按比核分值、年终评结果”的评价办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促进重点项目工作的落实。五是强化考核办法制定。逐年修订了《定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和《平时考核细则》,从年度考核内容、程序和方法、分值评定、奖惩加减分、结果运用上对考核办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平时考核中紧跟政策导向,科学合理地制定平时考核工作内容,明确了责任部门,弥补了过去考核中存在的丈量有偏差、方法不合理、操作不方便等问题。六是强化“三项机制”落实。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强化宣传贯彻,融合具体工作,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实施细则,把“实干者重用、改革者保护、无为者让位”作为核心要义,突出重点工作中三项机制的运用。出台了《定边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   《定边县精准脱贫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和《定边县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实施办法。创新草拟了《定边县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考核》的调研报告,主要目的就是与现有的《目标责任考核管理系统》融合,实现以人促事,以事考人的良好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干部的干事之困,消除干部的创业之忧,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建库,就是采取“三建库”的工作模式,建立高效的考核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了考核人才库。为培养一支专业强、业务熟、敢负责、勇担当的考核人才队伍,将近年来参与考核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纳入考核人才库进行储备和管理。二是建立了考核软件库。开发了《定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和《定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测评软件》,加大了“平时考,考平时”的力度。系统中对被考核对象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解、上报、审核、预警、销号;年终汇总时,将1万余份各类民主测评表由原来的人工汇总改为由考核测评软件来进行汇总计算结果,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还使考核结果更加精准。三是建立了考核结果库。建立了全县109个被考核单位2010-2016年度考核结果数据库和领导班子考核结果数据库,建立了领导干部2010-2016年度共900余人的考核结果数据库,并定期通过文件进行通报。结果库的建立,不仅丰富了考核方式,而且还从数据管理、提供应用等方面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于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