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 >> 正文
绥德:集聚人才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06-29 17:20 点击量:59

绥德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建立绥德县市管专家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制度的通知》,对专家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选派36名专家,以36个镇办九年制学校、中小学、教学点和村卫生室、村文化室、有特色农业产业村为定点帮扶主要对象,每月设立2个“专家服务扶贫活动日”,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脱贫攻坚有力的“助推器”。

绥德县组建4支专业人才队伍,依托各自专业优势和特长,以科技推广、技术咨询、技能培训、示范讲课和医疗诊治为主要形式,定期不定期的到各自联系点开展义务帮扶活动。 

农技类人才开展科技进农户活动。协助联系点制定农业产业扶贫规划,针对贫困户缺理论、缺技术、缺管理的实际,把实用创新技术成果进行推广应用,着力提高贫困户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香瓜、红枣、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通过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实现增产增收。

教育类人才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进行一对一课程辅导,鼓励帮助他们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与联系点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讨、进行示范课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医疗卫生类人才开展义诊活动。通过送医送药送健康帮助贫困人口缓解就医难、看病贵的困难,降低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对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指导基层卫生院的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文化类人才开展送艺传艺活动。帮助联系点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开发文化旅游主导产品,尽快脱贫致富。以村文化室为载体,培养农村文艺人才,进一步丰富联系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振奋人心、倡导文明、凝聚力量,让群众在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增强内生动力,真正发挥文化扶贫扶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