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 >> 正文
吴堡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银发力量”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1-12-29 10:37 点击量:0

QQ截图20211221154508.png

   “感谢党委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与重视,很温暖、很感动,我将继续用镜头、笔尖讴歌家乡变化,践行柳青精神,把‘爬格子’事业进行到底!”12月14日,在吴堡县干部荣誉退休座谈会上,身披“光荣退休”绶带的新闻“老兵”宋增战满怀激情地说。

   “银发”未老,余热生辉。近年来,吴堡县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通过建立队伍、创设载体、志愿服务等形式,把离退休干部中的乡土人才、文艺人才、教育人才凝聚起来,引导“老”干部发挥“新”作用,为建设“实力吴堡、幸福吴堡、美丽吴堡”凝聚“银发力量”。

   发挥优势特长  助力乡村振兴


QQ截图20211221154533.png

   64岁的贾平发是吴堡县辛家沟镇贾家山村人,2015年从县科技局局长岗位上退休,关注农业农村发展的他,总在思忖着如何为农民群众创造“福利”。

  面对吴堡农民“如厕难”的情况,贾平发扎根农村,实地走访勘察,查阅资料,倾听村民意见。经过一次次的图纸绘制、实验论证和材质优化,他的分体式粪便收集环保厕所终于研发成功,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他设计的新型厕所遍布全县各个乡镇,建起300多个。

  最近,贾平发正忙着申请“一种粪便抽取装置”专利。“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小厕所’改善‘大民生’,造福农民。”贾平发信心满满地说。

  发挥优势特长,当好乡村振兴“常青树”,贾平发只是一个缩影。

  在吴堡,县林业站退休老干部王兆富将所学知识,汇编成《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创业典型》等专辑广为传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种养百事通”“农科活字典”;老干部薛耀厚在探究人文历史、钻研民俗民风的路上笔耕不辍,为群众书写碑文1600余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老干部曹锦耀带领郭家沟镇于家沟村群众兴修通村道路,大力发展粉条加工合作社,助力83户农户摘掉“穷帽”……

    使出“看家”功夫  服务基层治理


QQ截图20211221154543.png

   家住吴堡县宋家川街道人民路社区的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白玉乾已进入花甲之年,正是享受晚年逸趣之时,可他仍然“在岗”,干起了义工活儿。从发改局工作岗位退下来的他,是交通巷邻里居民熟悉的“社区管家”。

   “既然当了巷长,这条街道的大小事就是我的‘分内事’。”白玉乾虽不是上班一族,却“公务繁忙”。他感觉自己这个巷长“责任重大”。从2018年3月“走马上任”至今,他经手的事情还真不少:听取居民意见、宣传法律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帮忙排忧解难、管理卫生环境……

   有一次,白玉乾跟往常一样出门“巡逻”,发现有一个卖猪蹄的青年在距离县示范幼儿园不远处的地方露天使用液化气罐做生意,废弃的臭水蔓延到街巷里。学校跟前人员密集,使用液化气罐有没有经过检测?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想到这些,他便沉不住气了。白玉乾很支持年轻人自谋营生,他耐心地告诉这位青年露天使用液化气罐的危害性,还鼓励他改善经营环境。青年人听了很是服气,没过几天,就为自己捯饬了一个简易半封闭餐点,换了更为安全、小型的气罐。

QQ截图20211221154552.png

   吴堡县委组织部对全县61名“五好”老干部(党员)进行分组编队,搭建宣讲宣传、服务社会、志愿公益等公益平台载体,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正能量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县老年大学舞蹈、声乐、太极等班级学员为宋家川街道多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文艺助演,参加县级歌咏比赛并荣获最佳组织奖,参加省市举办的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竞走、征文比赛,让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过得更舒心、更暖心、更安心。

   厚植家国情怀  乐当鲜活教材


QQ截图20211221154601.png

   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奠基者,是最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活教材”。

   “孩子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5月23日,吴堡县岔上镇杨家畔村89岁的抗战老兵贾忠启家中迎来了“特别来客”——吴堡县第一完全小学四年级七班的26名红领巾小记者。对孩子们的到来,贾忠启非常激动,他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抗战经历,举手投足间把游击战演绎得淋漓尽致,孩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堡县组建老干部老党员党史宣讲队伍,将接地气的党史宣讲搬到老百姓的庭院炕头、果园菜地,已经累计为群众讲党课18场次,直接受众1600余人次。原县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王兴华将多年从事党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的心得娓娓道来;宋家川街道后墕中心村老党员任建国通过宣讲英雄先烈的光荣故事,让红色基因植根青少年;老干部慕生树结合吴堡石城的历史变迁,为游客讲述文旅事业跨越发展的吴堡故事……

   吴堡县还组织3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县内重点建设项目及手工空心挂面产业。老干部们沿着沿黄公路,先后参观考察了横沟温泉康体疗养区、黄河二碛景区、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县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并在张家山镇寺沟村参观考察了柳青文化产业园,在宋家川街道杨家店新区参观考察了新建的吴堡中学,现场“把脉”吴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径。

QQ截图20211221154612.png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好《吴堡县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从交接手续、组织生活、节日慰问、健康养老、文化生活、特困救助等多方面用情用力,为退休干部享受高品质生活、发挥优势作用提供保障、搭建舞台,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更加有荣誉感、组织上更加有归属感、生活上更加有幸福感。”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海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