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 >> 正文
佳县:“三个注重”促进公务员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3-03-14 08:45 点击量:3

近年来,佳县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科学招录、培养管理、正向激励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公务员干事创业水平,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促进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科学招录,促进结构优化。全面掌握各县级单位和乡镇(街道)编制空缺和人才需求等情况,分析研判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空缺等因素,按照“应招尽招”原则,加大招录力度,确保补齐空编缺员。根据各单位的人才缺口和公务员岗位特点,科学合理设置招录职位的学历、专业资格等条件,努力实现条件设置与岗位需求相匹配。针对公务员流出问题,明确新录用公务员在本县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使新招录人员能“留得下、用得上”,切实将各类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务员队伍。对新招录公务员进行全面考察,从源头上保证新录用公务员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品质过硬。近两年全县共招录公务员116名,其中招录定向选调生4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5名。

注重培养管理,促进成长成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配套法规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必修课,第一时间召开新录用公务员见面会暨集中廉政座谈会,助力新录用公务员系好第一粒扣子,打好岗前廉政“预防针”,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快速熟悉工作岗位。举办全县中青年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提升中青年公务员的文稿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公务会务礼仪能力,逐步实现“六能”干部锻造目标,助力中青年公务员成长成才。选派基层经验不足的公务员到乡镇挂职锻炼,多角度、多层次地培养锻炼公务员,让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开拓视野、丰富阅历、磨炼意志,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2022年,共选派15名优秀干部在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在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使其得到进一步锻炼成长。把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素质过硬的64名公务员及时补充到“六能”后备干部库,培养“能谋、能写、能干、能统筹、能廉洁、能接地气”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注重正向激励、促进履职担当。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全方位掌握公务员工作情况,激发公务员日常工作活力。结合全县实际,在调研摸底、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开展干部提拔晋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乡村振兴、艰难险重、信访维稳、防灾救灾等一线考察识别公务员,真正把谋划工作有思路、落实工作有力度、推动发展有作为的公务员提拔到领导岗位。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合理掌握晋升节奏,进行总量控制,有计划、有步骤、有梯次地开展职级晋升工作,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得“实惠”有“奔头”。

供稿:佳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