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靖边县利用城市基层党建“五双”机制,使机关党员防控力量向社区有效下沉
—— 党建引领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宋炜 发表时间:2020-02-19 14:03 点击量:0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靖边县按照“党建引领、挂图作战”的工作思路,使机关党员防控力量向社区有效下沉,成效显著。

      靖边县现有人口37.8万,而县城所在地——张家畔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就有居民24万,这里也就成了全县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扎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靖边县利用已建立的“双报到、双参与、双服务、双挂职、双考核”城市基层党建“五双”机制,号召全县1.8万名党员干部在保证本职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按照“就近报到、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的作用。

      绘制“作战图”。为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管理责任,靖边县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以图定网、以网定岗、以岗定人”的工作思路,将县城辖区32平方公里划分成东西南北四大主责任区、30个社区(村委)大网格、436个疫情联防联控小网格。其中,四大主责任区分别由县委、人大、政府和政协主要领导负总责;30个大网格由17名副县级领导包抓;59条主巷道由59名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街巷长”;抽调全县各单位各部门300多名副科级领导担任小网格联防联控工作队队长,党员干部就近向居住地社区党支部报到,加入本人居住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现已形成“1名工作队长+1名网格员+1名医务专业人员+N名抽调干部”的防控工作队模式。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了力量到网格、服务到网格、管理到网格,真正形成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确保了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织密“防护网”。目前,该县的全部防控力量已全部下沉到“作战图”确定的网格,累计摸排63024户231126人,先后劝导群众取消红白事13件;在小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累计消毒4.4万次;遣散群众聚集点26处,累计劝返8172辆车、14358人;通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加强入户排查、重点观察人员的监管和小区门口管控等,实现辖区人员摸排率100%、疫情防控覆盖率100%、应医学观察人员留观100%,全力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