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让旗帜飘扬在战“疫”战“贫”一线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3-12 12:53 点击量:0

“脱贫不是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从一线扶贫工作到一线战疫工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驻绥德白家硷吴家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晔和队员王亚军、陈杰还来不及感受在绥德扶贫工作上取得新成绩的喜悦,他们的身影又日夜奔波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党员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作为党员我们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不能松懈,能够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而感到自豪!”张晔说。抗击疫情期间,作为吴家沟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工作日历上除了“扶贫”外,又多了一项工作: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

imgapp (1).jpg

助力抗击疫情—与帮扶村一起战“疫”

“不窜门不聚集不打牌或者聚餐,外村人员不得进村探访亲友,请大家做好解释工作。”得知白家硷镇吴家沟村的党员群众正在紧张地组织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员王亚军第一时间与村干部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并叮嘱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而工作队员陈杰则通过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密切关注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扶贫工作队心系吴家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19日,由高新区联防联控办公室协调,一辆满载着疫情防控物资,送达到吴家沟村。“这是消毒液十桶,防护口罩400个,还有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等,这是我们高新区党工委对咱村里的一份心意。”随车的工作队员给在场的吴家沟村两委介绍说。在随后召开的关于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会上,该村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该村疫情防控的情况,表示这批物资的到达既及时、又暖心,既解决了吴家沟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更坚定了吴家沟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疫情发生之前,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疫情发生后,他们为我们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有他们和我们在一起,相信所有难关都会挺过去的。”该村委负责人动情地说。

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尽管战斗的对象发生了变化,但是守护村民健康和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没有改变。“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农村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我作为吴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始终愿意和我们的老百姓在一起,冲锋一线,带领大家一同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守护好我们这一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书记的张晔表示,身为共产党员,越在关键时刻越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脱贫攻坚就要做生力军,抗击疫情要敢做先锋队。

imgapp.jpg

抗击疫情——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2月9日以来,随着榆林“三返”人员持续增加,高新区疫情防控到了更为关键的时期。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按照市上部署,高新区管委会决定对符合条件的“三返”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留观,同时选派工作人员驻守定点酒店参与协调服务工作。当看到高新区党工委发出倡议后,驻村工作队员陈杰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

“作为一名高新人,不光是要在精准扶贫的一线去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多的帮助人民群众,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跟同事一起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陈杰无不动容的说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队员们发扬扶贫工作中肯吃苦下功夫精神,放弃了休假,下沉到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对所负责网格内企业和小区住户及三返人员的摸查工作。每天早出晚归,看望居家隔离人员,慰问隔离点医务人员,和抗疫卡点工作队员一起值班盘查、测量体温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做了大量基础、务实、有效的工作。

统筹安排,产业帮扶两不误

“老田,你家那十四亩地今年打算种植啥,这两天下地记着要把口罩戴上……。”田新华是吴家沟村2017年的脱贫户,扶贫队来了以后,给他家改造危房,按照政策给了种植补助,让他发展种植资产,还帮他安置了每月450元工资的保洁员岗位。近日,工作队员通过电话与农户联系,了解他们农业生产、技术需求、农资储备等情况,指导他们在做好防护和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开展春耕生产。

“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也给我带来的好生活,等疫情战胜后,我们村秧歌队要好好扭一场。”加入村合作社的田春生信心满满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协同吴家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镇挂点干部、村两委干部还积极沟通,指导帮扶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有关工作,筹措农业产业项目复产,科学合理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2月15日,张晔又在他的工作日记写下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施高浓灌溉后续工程,让吴家沟400亩山地变成水浇地,荒田变良田,解决全村山地生产用水大难题;实施山地苹果产业1000亩,实现长期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吴家沟村种植、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加村民收入且持续稳定发展。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这时候,我们工作队员既是防疫员,又是春耕生产的指导员。”王亚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