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榆林公安:抗“疫”一线党旗红

来源:榆林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12 14:35 点击量: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榆林市公安局党委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体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牵头 突出党建思想引领 

      为了充分发扬公安机关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优良作风,市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抓党建促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在全市迅速启动了战时一级响应机制和高等级防控勤务,发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到一线去,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县局领导干部和警种部门负责人全部到岗在位、靠前指挥,广大民辅警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四个“第一时间”表彰激励:第一时间发现、挖掘和收集事迹材料,第一时间报功请奖,第一时间通报表扬,第一时间组织典型宣传报道。综合运用颁发嘉奖令、慰问信、贺电、表彰通报、短信表扬和点名表扬等形式,及时表扬和宣传疫情防控战时涌现出的一线民警、辅警。市、县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基层任务最艰巨的一线执勤点,划拨党费购置执勤防护用品,深入基层一线,并为立功受奖人员火线送奖。先后对冲锋在前、舍家为民的神木市公安局半切墩公安检查站等5个先进集体和王玮、张小卫等29名同志予以火线记功嘉奖。

      为消除民警、辅警厌战情绪,市公安局党委通过科学布警用警,强化职业防护,切实帮扶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辅警的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作好一线执勤民警、窗口单位和监管场所的卫生防疫,先后为一线民警购置配发了防护服4149套、护目镜6223个、手套3.5万余副、口罩21.5万余只。制作下发了《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执法执勤操作指南》和《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开通“抗击疫情民警战时心理热线”,缓解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辅警的心理紧张、担忧焦虑等负面情绪。

      做好关爱基层的同时,严守战时工作纪律,确保队伍不出事。成立了督导督察组深入基层一线,对个人防护上岗培训、实战技能训练、防护装备佩戴和工作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决防止违反值班备勤规定、保密纪律等行为的发生,共开展专项督察230次,检查单位647个,现场发现纠正各类问题141个。

强有力的思想发动,温暖的战时关爱,严格的工作纪律,让参战民警、辅警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执行任务的光荣感、责任感和敢打必胜的信念进一步增强。

支部组织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这是集结令,更是冲锋号。

      1月26日,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党委将巡特警大队安排部署在各路段设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巡特警大队支部将陕蒙界马合联合检查站交由十九大安保表现突出的芹河公安检查站负责,按要求迅速成立临时党小组。芹河公安检查站站长朱飞等3名党员成立的临时党小组,带领3名优秀辅警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马合镇是陕西省榆林市通往内蒙古的重要出入口,也是疫情防护的重要卡点。为了更好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上级同意,在这个卡点值守的芹河公安检查站、马合镇政府、交通运输局、交警、卫健委五部门所有党员组成了马合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每人带领一个小组,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工作要求, 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检查,同时配合乡镇干部进行道路管制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防止疫情扩散。

      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引导动员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全力做好排查核查、交通管控、维护稳定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成立临时党支部4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1个,先锋队32个,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126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批准火线入党3人。

      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就像一个个加油站,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扎实履行组织动员、宣传引导、凝聚警心、服务保障等职责,协调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源源不断地为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输送精神动力。

党员带头 扛起先锋模范旗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榆林公安6741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叫响“我是党员我带头”, 当先锋、作表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有多年路面交管经验的公安交警,在防控疫情形势严峻之际,我必须冲锋在前!”这是绥德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55岁的法制股股长王彦驹的请战书。简短的请战书没有豪言壮语,但却饱含着一位老党员民警敢于担当的责任。大队党总支批准了王彦驹的申请,他被安排到距县城19公里外的田庄防疫检查点。该防控点也被称为绥德疫情防控工作的 “南大门”,车流密集、管控难度大、高峰时段长。一天的查控疏导,年轻民警都有些吃不消,王彦驹虽然也累,但他经常是第一个到岗。党员就是先锋,在他的感召下,该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在面对险峻疫情和繁重工作时,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

      大年初一的晚上,定边县公安局杨井派出所的“90后”民警李彦军就接到了单位停止休假的通知,初二一大早便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守就是十余天。李彦军加入了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是全所最年轻的党员民警。无论是进村入户排查,还是执勤、巡逻,他都冲在最前沿。同事问他:“你是支部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为什么你每次都冲在最前头?”他笑着回答:“我多跑跑,你们就能多歇会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面对鲜红的党旗,3名新党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2月5日上午,子洲高速公路收费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前,鲜红的党旗下, 3名疫情防控一线民辅警被火线接纳为中共预备党员。

      有引领也有传承,疫情面前,夫妻上阵、父子抗疫的事迹每天都在发生:神木交警王奇四岁儿子到执勤点找爸爸回家的视频刷爆朋友圈,米脂县公安局马宏伟父子寒夜同步执勤,吴堡县公安局110名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新老党员民警自觉站在抗击疫情一线,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执着坚守和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