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定边县:构建大党建格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5-06 10:58 点击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定边县近日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构建大党建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三抓三融”为路径,以“九大行动”为抓手,通过大理念谋划、大格局推进、大平台支撑,着力构建全县党的建设“全面抓、系统抓、合力抓”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推进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宜居宜业美好定边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开展“党旗领航”行动,增强政治领导力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县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开展“铸魂补钙”行动,增强思想引领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抓好各类宣讲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营造浓厚氛围,传播向上力量。

开展“红色堡垒”行动,增强基层组织力

坚持把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优化组织设置,理顺管理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巩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一张网”建设,搭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平面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五化”建设,着力实现基础规范化、保障系统化、工作简约化、管理人性化、党建品牌化。

开展“赛场选马”行动,增强队伍战斗力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用干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工程,大力发现培养一批高素质年轻干部,加快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用活用好“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展“引才聚智”行动,增强创新竞争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管用机制。拓展引才聚才渠道,实施招才引智“百人工程”,三年内面向全国引进100名左右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积极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建立健全各类专业人才库,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向基层一线流动。健全人才评价奖励机制,建立差异化评价、一事一议评价办法,制定出台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管理办法,建立县委常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增强执纪震慑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强化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常态化推行以案促改,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紧盯“关键少数”,织密制度笼子。

开展“利剑整治”行动,增强社会治理力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斗争攻坚硬仗,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彻查群众反复举报案件、挂牌督办仍未突破案件、涉黑涉恶人员在逃案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定边”建设,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加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规范村(社区)全科网格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推进“雪亮工程”,深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开展“同心聚力”行动,增强发展凝聚力

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与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建立完善座谈交流、专题调研、联系交友等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持续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建设,实施“宗教+生态”工程;全力促进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社会公益活动。

开展“牵手连心”行动,增强群众动员力

坚持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巾帼建功、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系列活动,最广泛的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格建大党建格局是一项政治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夯实基础与创新示范“三个相统一”,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基础保障、典型引领、考评奖惩“五个到位”,通过统筹实施、系统推进,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优势,推动形成“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治理,以发展检验党建、提升效能”的良性互动,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