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榆阳区:驻村第一书记战“疫”战贫勇担当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3 点击量:0

在万家团圆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本该热闹非凡的陕北过大年变得异常寂静,毫无年味,每个人都被无形的恐怖笼罩着。就在大多数人迷茫无助的时候,黑暗中的逆行者们奋不顾身地在危难中为大家寻找希望——榆阳区驻村第一书记们硬核担当,他们坚守岗位,冲在“疫”线,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牢固防线。将近两个月的居家防疫,使“手停就口停”的贫困户度日如年。又是驻村第一书记们统筹谋划、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许多现实困难。他们战“疫”又战贫,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希望之星。

1.jpg

镇川镇杨庄村第一书记——付永慧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赢,脱贫攻坚也绝不会耽误,我们有信心打赢两场攻坚战,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党员也好、村干部也好,就是要带头做事,否则既对不起这个名号,也得不到老百姓支持。” 榆阳区镇川镇杨庄村第一书记付永慧说。

2020年新年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拉开了榆阳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万家团圆之际,榆阳区镇川镇杨庄村第一书记付永慧主动放弃休假,以村为家,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用实干坚守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角,奏响乡村振兴奋进乐章,全身心地统筹推进全村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他紧急组织群众立即行动,带领全村党员成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加强村组检查卡点管控,带头值班值守:车子一辆一辆查、群众一户一户访…… 天刚蒙蒙亮时,在进村的路障旁,付永慧就领着几名党员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值守。他和疫情防控人员以户保组、以组保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耐心疏导群众心理,竭力说服特殊人员隔离留观。“缺什么东西和我说,放宽心,都会过去的。”  

对于居家隔离的村民,付永慧总是这样安慰他们。隔离不能隔心,他叮嘱党员干部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难题。构筑了疫情群防群控的钢铁堡垒。遇到村民,他总是重复着那句说了上千遍的话:“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付永慧带领村干部逐户逐人排查,第一时间摸清“四类人员”真实情况。疫情防控前期物资紧缺,付永慧想方设法购置了一批消毒液、洗手液、防护口罩,无偿捐给村民,并每天为重点区域消毒。面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付永慧主动代办采购生活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2.jpg

付永慧和党员干部学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资料

“党员也好、村干部也好,就是要带头做事,否则既对不起这个名号,也得不到老百姓支持。”付永慧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狠抓抗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付永慧组织村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资料文件,谋划乡村振兴。围绕 “3+2+X”产业布局,结合杨庄村实际,着力发展湖羊养殖、桑叶加工、红薯种植等现代产业。成立专业股份经济合作社,整章建制、健全机制,推动产业发展经营规范化、特色化。

3.jpg

付永慧在重点路段消毒

面对这次艰难考题,付永慧斩钉截铁地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赢,脱贫攻坚也绝不会耽误,我们有信心打赢两场攻坚战,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大河塔镇高沙峁村第一书记——王晟鉴

“2020年我们计划以合作社实施种植800亩山地苹果、800亩高粱,同时向帮扶单位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对韩家坡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小杂粮酿酒加工厂设备进行改进完善;争取资金10万元对高沙峁组股份经济合作社肉牛养殖场的附属设施和养殖环境进行优化改进。从发展规划上形成一条牛粪肥地、高粱酿酒、酒糟喂牛的产业链。力争本年度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万元。”大河塔镇高沙峁村第一书记王晟鉴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河塔镇高沙峁村第一书记王晟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战役。王晟鉴怀着保障全村人民生命安全的赤胆忠心和如期完成2020年全村脱贫攻坚任务的坚强决心,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奔赴防疫一线。

王晟鉴组织村干部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并帮助村民户内日常消毒;成立临时防疫指挥部、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在防护疫情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给防疫人员及时发放消毒液和口罩,并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对

进出本村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和消毒措施,对全村节假日往返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人,全村疫情排查1000余人,无一疑似和确诊病例。

4.jpg

王晟鉴带领村干部调研

高沙峁村村民高生根说:“疫情期间,王书记挨家挨户的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我们日常消毒方法,让我们没事少出门,不要走亲访友,而他自己则隔三差五的来给我们量体温,询问家中有没有发烧或咳嗽的人。”

为了保障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他带领村干部多次调研后,与贫困户商定了符合贫困户实际发展的帮扶和巩固提升计划,从就业、生态、产业、健康、教育等各方面稳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和经济收入水平;建立了集体经济收入与贫困户及脱贫监测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按保底分红、入股份额分成的机制,尽力稳定他们的经济收入。为巩固脱贫成果,他及时带领村干部和各贫困户电话沟通后,把全村贫困户的 2020 年产业发展项目议定,并上报乡政府。同时对本年度全村集体产业发展做了详细谋划。

青云镇杜家沟村第一书记——吴世飞

5.jpg

吴世飞在村内道路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青云镇杜家沟村第一书记吴世飞就像一台发动机运转不停,传动全村跟着运转。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带领村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谋划着如何将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成了全村人的“主心骨”。按照青云镇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依托村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体系,调动全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协同村“两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具体群防群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广泛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集。吴世飞主动请战到防疫三级劝导检查卡点执勤值守,会同各小组长加强监督巡逻、全面排查。号召全村党员带头交纳特殊党费共计 7965.68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从过年到现在我们吴书记一直很忙——忙着为村里防疫,忙着如何发展集体产业,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杜家沟村村民杨世雄说。吴世飞带领村干部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和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他说:“目前,我们村的重点工作就是在防疫的同时发展集体经济,现在 500 亩山地苹果种植已进入打坑、购苗阶段。同时,计划今年继续扩大集体羊场规模、流转村集体土地 200 余亩,引进生姜、中药材芍药、菊花等特色产业,来补充村民务工机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据了解,2019年该村集体羊场存栏母羊140只,共出售羊子90余只,全年利润2.88万元,年底第一次为25户贫困户分红0.84万元。村集体73座塑料拱棚,年租金收入5.4万元,已全部发放给村民。

一是产权改革兴产业。2020年3月13日上午6时,杜家沟村支部书记曹祥林在工作群发出信息。“今天早上9点准时从村委会出发,到山地苹果基地放线。”产权改革后,该村将分属4个村民小组、曾是20多年荒地的戴家梁山地,经村委会平整后商定种植山地苹果。

二是设施农业耕种忙。该村沟里72座标准日光拱棚在和煦的春日下显得十分壮观。大棚内,村民有种植绿叶蔬菜、有忙着浇水施肥、有用松软的泥土覆盖处理好的浅坑,还有在翻开塑料膜通风的,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春播景象。“这几天天气变化大,种下的种子会不会受冻?晚上水管能冻住吗?”该村第一书记吴世飞关切地问。“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新鲜蔬菜了。”种植户张伟义兴说。   

三是人居环境携手抓。不远处,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掏着玉米茬子,几辆拖拉机正拉运农家肥,为春耕备耕做准备。“今年区政府一号文件强调了禁止焚烧秸秆、烧灰积肥。我们都把玉米茬子和秸秆都拉出去。”党员姚志成说着,手里不停地把玉米茬子放入三轮拉运车里。村干部带领一帮人,正在杜家沟村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清理环境卫生,并指导村民清理耕地内的废旧地膜、花盆、秸秆、作物等杂物,清理院面、猪圈、羊圈、组道等环境卫生。村委要求所有村民做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两手抓。

四是特色产业助增收。“小峰,车上拉的是什么东西?”“姜种,今年我准备试种生姜,前几天把暖气都修好了。姜苗正在屋子里催芽,一个月后就要播种了。”木禾专业合作社王小峰忙着答道。木禾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生姜11亩,试种成功后,杜家沟村将在全村推广种植。隔壁的菊花种植基地、芍药中药材种植观赏园负责人李锐也在忙着指挥工人收拾地头。

2020年3月13日早上,给黑毛土猪打疫苗的旭日升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杨经理自豪地说:“我这里客户来往多,每天早、晚给黑毛土猪消毒防疫。现在存栏78头,这十几头猪再过二十几天就要出栏了。在去年猪肉价格高涨时期,我的土猪肉价格一直保持不变。因为我做的是品牌,把咱们村的牌子叫响叫亮。”

青云镇太平沟村第一书记——张军

“基层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青云镇太平沟村第一书记张军同志常说的一句话。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返岗到村,与村两委共同商讨防疫重点,合理设置进出村防疫宣传劝导卡点。在宣传摸排中带头进村入户,充分结合“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认真采集数据。

采取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预防措施,让每个村民形成“留在家中就是抗击疫情”的观念和意识。他把家里仅存的少量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及时送到检查点,并主动承担起防疫医疗物资筹集的重任,为筑牢疫情防线保驾护航。

6.jpg

张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大河塔镇大河塔村第一书记——康志耀

“贫困户作为弱势群体,思想意识、财力物力本就不如其他群众,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去帮助这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的康志耀说。他在未收到返岗通知的情况下,主动返回驻村协助防控工作,到贫困户中反复宣传防疫知识,叮嘱贫困户做好自我防护。在与村干部们并肩抗疫的同时,仍然惦记着今年的脱贫工作。通过与村干部们电话沟通,康志耀初步制定了大河塔村新的脱贫巩固提升计划,详细规划了千亩果园、高粱种植、集体养殖、饲料加工厂的运行,为的就是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能够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立刻进入状态。

7.jpg

康志耀安排防控工作

麻黄梁镇断桥村第一书记——白治胜

“在家里也不安心,回到村上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人多力量大!”麻黄梁镇断桥村第一书记白治胜说。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白治胜就取消休假,马上投入到驻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广泛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挨家挨户指导

村民做好自主防护,每天坚持多次查看各个疫情排查点,叮嘱值班人员认真仔细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在防控物资不足的情况下,白治胜积极协调,为村上争取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切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设卡防守、入户排查、消毒消杀、物资协调等,白治胜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面。

8.jpg

白治胜查看疫情防控点

上盐湾镇芦家沟村第一书记——王小军

“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当然要冲锋在前,既要保护群众安康,也要保卫我们脱贫攻坚成果。”上盐湾镇芦家沟村第一书记王小军说。   

面对疫情,王小军从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员” 化身为防疫一线的“排头兵”。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王小军与驻村工作队员迅速采取措施,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及时登记上报信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倡导群众少外出、不聚集,积极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带头参与并组织人员在村口设置临时排查点,严格管控出入车辆和人员。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王小军主动协调,为村里筹集口罩和消毒液。

9.jpg

王小军摸排登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