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佳县:召开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动员会 榆林党建 1周前

发表时间:2020-05-06 11:38 点击量:1

      近日,佳县召开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动员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明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明辉指出:2019年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整顿,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群众支持率、满意度普遍提高,为全县如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吕明辉强调:村级党组织作为基层一线的战斗堡垒,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直接关乎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够格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加强党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队伍,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各镇(办、中心)党(工)委和20名第一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借鉴去年的成绩和经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摸排出的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吕明辉要求: 要重点围绕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公共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工作保障是否落实、党员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等,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原则,及时调整不胜任不适合的党组织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 明确责任人和整顿时限,层层分解整顿任务。以“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为契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维修扩建,打造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提高村民满意度。

      吕明辉强调:在整顿的过程中,要着眼长远和根本,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抓好村班子成员绩效考核,扎实开展“五面红旗”创建和支部书记年审。持续推进农村党员“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活动,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和“三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便民代办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整顿验收合格的基层党组织,加强跟踪管理。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整顿,不断巩固整顿成果,坚决防止整顿工作一阵风、走过场。

      吕明辉要求:各镇(办、中心)党(工)委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既要担负起沟通联系的职责,又要带动党政班子成员一起抓好整顿落实工作。第一书记作为县委选派的挂职驻村干部,要把整顿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倾注主要精力加强指导,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党组织自身存在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包抓县级领导的支持,主动协调选派单位与乡镇的沟通,确保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整顿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