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府谷:分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表时间:2022-09-05 20:46 点击量:2

今年以来,陕西省府谷县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立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整乡推进、全县提升”机制,通过严分类、明目标、压责任、强督导四项举措,助力将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为切实找准村党组织“病因”所在,召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座谈,讲问题、听想法,收集基层意见建议;走访党员群众,拉家常、问情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拓展询问包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直击整顿工作痛点难点,确保“把脉”精准。

  聚焦班子战斗力不强、推进乡村振兴缓慢、矛盾问题突出、村容村貌较差4类问题,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紧盯治理难度大、发展能力弱、换届不顺利等重点村,在全面筛查的基础上,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统战、政法等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应整尽整原则,确定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找准“病灶”。

  “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逐村细化整顿措施,联村县级领导入村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包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下村统筹调度、推动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在村出谋划策、辅助落实;结对县直机关单位为村集聚资源、促进落实,形成合力抓整改,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对已整顿提升的,及时评估验收,并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顿成果。

  “自从县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来,村干部提起了精气神,我们的愁难事有了人管,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新变化!”木瓜镇阳坬村村民郝候连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