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吴堡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2-01-17 16:00 点击量:0

关爱“一老一小”,建设幸福宜居吴堡;“主播带你游吴堡”等10项宣传活动助推吴堡沿黄旅游知名度显著提升;“红色物业”进小区,居民生活更加幸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学史力行的时代篇章中书写了一份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吴堡答卷。

重引领,以上率下推动走深走实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吴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躬身入局,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等方式,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在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1年10月9日,吴堡县委书记杨政、县长陈耀忠在吴堡县沿黄公路新区段调研,“城市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品位,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政绩观,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这里,杨政详细了解城区建设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他要求,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更大的格局,全面抓好新区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以前这里生活垃圾、污水乱排乱放,臭气熏天,集中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这是古城路社区住户张建飞在2021年最大的欣慰,古城路崩塌治理工程的实施让这里的居民住户幸福感大大提升。

吴堡县要求县级领导每人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3件,党员干部不少于1件。从县“两会”上的提案、议案入手分解任务清单,列出城区抑尘喷淋、“雪亮工程”、迎宾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千户天然气入户等10件民生实事清单,全面推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横沟煤矿项目是吴堡人民期盼已久的重大项目,吴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该项目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抢抓国家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持续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带来的历史性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推动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征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重举措,聚焦聚力破解“急难愁盼”

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吴堡县领导的率先垂范,为全县“办实事、抓落实”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和鲜明的导向。

吴堡大地到处激荡着群众关切、改革气象。全县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的痛点、焦点、堵点问题,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累计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71个,总投资1.4亿元,受益群众3.4万人。“我们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力量,严督实导、齐抓共管,通过实事清单管理机制、重点任务跟踪督办机制、实事成效晒单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吴堡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贾永明介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事关群众的民生福祉。县信访局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省市转交的重复信访问题全部化解清零;县法院经过评估拍卖,处置房产12套,集中兑付执行款2200余万元;县检察院追回42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劳动报酬12余万元;县公安局先后推出5大类18条便民利民措施,化解矛盾纠纷181起,为群众办实事370件;县司法局深化“司法行政进村(社区)”惠民工程,开展40次“法律九进”法治宣传活动……这些做法不仅传递了为民服务的决心和温度,也淬炼了政法队伍。

围绕企业痛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党员志愿者“绶带”服务活动,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启用“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帮办代办审批事项290余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

乡村振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县科协组织20余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前往李家塔日光温室、冯家塬蚕桑养殖示范点等地“传经送宝”;县人社局向117名劳动力每人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共青团吴堡县委发动爱心企业家筹集资金45万元,资助学生260名。

着眼于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吴堡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进行大力度开发,新开通了黄河漂流体验项目,完善了黄河二碛景区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并加强与山西吕梁毗邻县的旅游协作,组织开展了“千人游佳吴”等系列旅游活动。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同期同比增长40%。吴堡还策划了“导游眼中‘们吴堡’”“主播带你游吴堡”“网络媒体看吴堡”“家乡骄子看吴堡”等10项宣传活动;县柳青文化园为百名少年儿童举办“画党旗、感党恩”地面沙画活动,成为吴堡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重长效,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关切

围绕“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白红伟创新工作理念,着力打好“易地搬迁自治、共驻共建、日间照料、网格化服务管理、公益互助、智慧社区”六张特色牌,使每一个搬迁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

“村民的小事,是我们的大事,只有村民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有成就感。”这是吴堡县纪委监委驻丁家畔村工作队的共识。丁家畔村是黄河滩枣的主产区之一,面临红枣市场不景气的难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以村集体的名义嫁接了50亩蟠枣试验田,为村民增收致富再添“砝码”。

感到幸福的还有后墕中心村的村民。每到固定时日,村里就会迎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带着米面、蔬菜、水果来到村里为留守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实践的力量。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如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办常实?吴堡县坚持守正创新,实施工作闭环管理,形成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农村,全面推行“党员联户”,结合网络化服务机制,实现“支部党员有作用、群众困难有人帮”;在社区,探索创新“一个中心、三方共治”治理模式,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会商处置机制;在机关,县信访局建立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体系,县公安局运用“互联网+公安服务”为急需办证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县水利局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食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领域实行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