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榆阳区:党员带领,就业路越走越宽

来源:陕西党建 发表时间:2022-01-25 09:09 点击量:0

  就业创业政策实惠多,可群众了解不清,政策和问题难“对症”,何解?

  榆林市榆阳区2021年2月组建党员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把懂政策的人安排到群众身边,让政策、资源、力量精准下沉,把群众的具体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好。

  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琦说:“29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中,有榆林学院的专家、就业指导老师,还有榆林市榆阳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各方力量团结合作,走基层、拓渠道、促创业、稳岗位,多渠道推进榆阳区群众的就业创业工作。”

送岗上门,农民“上班”稳收入

  出家门进厂门,2021年,榆林市榆阳区芹河镇的群众有了新生活。

  榆林市榆阳区沙盖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芹河镇。该公司采用“产业+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以务农为主的农村劳动力进厂就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李彩霞由于多年在家照顾家庭、务农,加上文化水平低,搜集信息的渠道有限,一直没有就业机会。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志平得知她的情况后,在农产品推介会上联系到榆林市榆阳区沙盖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李彩霞和与她相同情况的劳动力推荐到该公司做了临时工。

  忙时务农,闲时打工,2021年,李彩霞和同村的35户农户不仅有了相对稳定的务工收入,还通过公司打开了自家种植沙盖的销路。李彩霞逢人就夸:“有了咱服务队的帮忙,我们现在也能体验‘上班族’的生活。”这一年,她总计收入2万多元,和榆阳区当年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6.8万人一样,实现了农闲务工、农忙务农、平时顾家“三不误”。

  与此同时,榆阳区还协调高校、农机专家,在田间地头采取“学校课堂+实训基地”“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等多种灵活方式,正在培养更多群众成为种植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使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

扶持创业,圆了百姓致富梦

  2021年12月初,志愿服务队队员吕永峰出现在榆阳区标准化创业中心的直播间。这次直播,她除了和主播一起“带货”,更多的是介绍创业政策、宣传创业模范,吸引了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当年,志愿服务队与榆林学院、全省多个创业孵化基地共同搭建就业实践实训、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特色产品展销、区域直播宣传、创新人才培训五大平台,举行创业经验交流直播49场,还定期举办创业论坛、创新讲座和创业大赛。

  一边搭平台,一边送政策,在榆阳区,志愿服务队架起了政策与创业者之间的桥梁,把创业服务精准地送到群众身边。

  榆阳区补浪河乡曹家峁村的群众几年前开始试种山药。但因种植山药需要专业机械和人员,投入较高,好多人望而却步。2021年4月初,志愿服务队队员白伟与当地银行协商,在曹家峁村现场开辟了贷款“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为19户农民授信380万元贷款。

  “每亩山药纯收入5000元左右,比原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的收入翻了两番。我去年种山药收入了15万元。”曹家峁村村民王志飞说。

  据统计,2021年,通过协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6354万元,志愿服务队共支持19个乡镇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当地乡村振兴再添“引擎”。

精准施策,为重点群体“护航”

  2021年秋季招聘季,忙坏了志愿服务队的尤园伟。她一边和队友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一边对接熟悉的企业挖掘岗位。

  家住榆阳区鱼河镇的王宁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业毕业后,为照顾务农的父亲和正在上学的弟弟,回到家乡寻找就业机会。但由于不了解榆林当地相关行业的情况,她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通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了解到王宁的情况后,尤园伟把其引荐给对接过的陕西浩帆蓝图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公司正好需要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幸运上岗,在榆林有了专业对口的稳定工作。多亏了志愿服务队的帮助。”王宁高兴地说。

  志愿服务队还建立实名登记、动态跟踪、精准服务机制,为毕业生在辖区大中型企业中争取岗位。2021年,榆林市大中型企业吸纳榆阳区籍高校毕业生1000多人,榆阳区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量质双突破”。

  另外,针对4000余名残疾劳动力,志愿服务队开动脑筋,在全区汽车用品加工公司、服装厂等企业,开发了合适的就业岗位700多个;同时,通过扶持残疾劳动力开办门市、参加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等,多渠道帮助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志愿服务队还联合有关部门,在城镇开发市政、园林、后勤等公益性岗位,让500多户“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劳动力有事干了、有钱挣了、有盼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