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神木市:打通街道社区“战疫”的“最后一米”

来源:陕西党建网 作者:曹斌 发表时间:2020-02-19 13:30 点击量:0

街道社区一直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社区防控的任务更繁重、形势更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神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讲话精神和在北京安华里社区调研指导时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指示精神,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各部门(单位)、国有企业抽调党员干部支援社区工作、充实社区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全市街道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守土尽责,全面发力,将居民家门口这道疫情防控安全网编织得更细、更密,确保疫情不扩散,群众不恐慌,社会秩序稳定,使街道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智慧社区”显身手

户情服务系统是集人口、社情等台账于一体的大数据人口信息管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神木市各街道社区严格按照户情服务系统排查居民人口动向,着重摸排辖区内的湖北籍居民住户和途径湖北等疫区的返乡人员,以达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细化防控的效果。

通过使用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摸排,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有效提升了摸排效率,确保摸排结果数字准、摸底清,确保扎紧防控疫情的“篱笆墙”,筑牢“战疫”的“防控”洞,把工作推进到“最后一米”。

“小喇叭”起大作用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您出门佩戴好口罩,外出归来时配合测量体温,最近两周内从湖北武汉等地返回的居民朋友请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电话……”这几日,途径继业路社区时,耳边总能不间断传来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广播,原来是社区在入口处配备了小喇叭。

社区负责人介绍,疫情检测点工作人员对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都要交代防控要点,一天下来,很多人口干舌燥。小喇叭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反复播放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居民的防控意识。据悉,麟州街道根据辖区实际精准划分片区,落实管控措施“十必须”,提倡居民“十不要”。派出32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充实到各个网格中。动员各网格员走街串巷,利用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点,小喇叭、音箱等设备已成为该街道12个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标配。

“四个到位”保安全

“我们走进企业,一方面是想让大家了解现在的严峻形势,尽量不要外出,做好防护,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家不要恐慌,科学应对。刚开始居民们不理解,认为疫情离自己很遥远,我们就一遍遍地向他们宣传讲解,大大提高了认知度。”永兴街道志愿服务队队长张锐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兴街道坚持“四个到位”原则,即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企业、包检查点制度,划分区域由党员干部认领,让党旗、党员在防控疫情中引好路、带好头。仅2月5日一天,该街道3个检查站共排查车辆5100多辆、人员9800多人。

脱下戎装不“褪色”

在神木市迎宾路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已卸下戎装,但依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诠释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听党指挥、乐于奉献、尽心尽力、发光发热的责任担当,为抗击疫情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退役两年的李浩波,从大年初二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单位为家,以泡面为餐。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站在防疫一线,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在部队当过哨兵,观察点值守岗位我最适合不过了。”80后王矗主动请缨,他以一名退役老兵的身份,第一个站在观察点岗位上,数日来坚持深夜值守,成为“抗疫”战线上的“排头兵”。

迎难而上挑重担

“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勇挑重担、带头奉献,不畏艰险、连续作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8日,西沙街道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11个村(社区)随后分别组建小分队,上下联动,共有230余名党员踊跃加入。各支队伍第一时间建立起微信工作交流群,他们入户走访,登记排查,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为重点人员做隔离防护,为焦虑群众做心理疏导,为弱势群体捐赠口罩,实现居民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给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镇定剂”。

2月8日,西沙街道决定启用街道民兵应急排,经榆林市军分区和市人武部批准后,应急排民兵30人分为若干个“战斗小组”,立即投入“战斗”。各“战斗小组”坚持一日碰头、一天一汇总上报,承担起劝散聚集人群、协助车辆管理、小区巡逻消毒、有害垃圾处理等工作。

“特殊党费”暖民心

2020年2月5日下午,麟州街道果园路社区党支部在微信群里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缴纳特殊党费的倡议。

“你收一下100元,这是我的特殊党费,尽点微薄之力。”

“这是我的特殊党费66元。”

“这是我的党费50元。”

“这是我的5元。”……

全社区112名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通过微信红包形式向党支部缴纳了一次特殊的党费,共计2091元,用于为辖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购买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资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品。“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作其他的贡献,只能在党和国家处在困难的时候,起到一个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捐款倡议发出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来到社区,提出要上交一笔特殊党费的要求。

疫情过后再团聚

高拴平是神木市迎宾路街道老干部,妻子杨芳霞是麟州街道综治办的一名督察员,儿子高松是2019年分配到市自然资源局一名退伍军人,现为市委组织部下派到企业抗击疫情的“驻厂联络员”。

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各自在“战疫”一线忙碌,彼此之间大多数时间只能在微信群里聊聊每天的工作日常。“工作时做好防护措施。”“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年轻人总要多干点。”“抽时间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这是高拴平对儿子的教导,言语里很少有忧虑和压抑。他坦言:“虽然嘴上没说,但心里挺担心儿子,他一个人驻守在厂区,接触的外来人员比较多。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早日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