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靖边:张家畔街道以“周点评、月排名、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制度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04-14 11:56 点击量:0

为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工作效能,靖边县张家畔街道落实“周点评、月排名、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工作机制,4月10日下午,街道办召开第五次周点评工作例会,重点点评各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和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成立、管理及工作开展情况。统万路、南关、河东、东新等14个社区支部书记依次发言,紧扣议题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曹克中、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冉向前、镇长卢凯震现场点评。会议由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薛彦梅主持,下设各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各社区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各社区支部书记轮流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与会领导对各社区工作依次进行点评。

受到一致好评的集中在统万路社区、文化路社区、龙山路社区等,比如统万路社区,对已成立的10个兼和式党支部(其中小区党支部7个、协会党支部2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1个)从选派党建指导员、规范组织生活、加强阵地建设、建立考核机制几方面着手,推动了党支部在政策宣传、引领防控、矛盾调解、志愿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统万路社区梅兰花剪纸刺绣协会党支部,在此次疫情期间发动会员创作抗疫作品80多幅,讴歌时代英雄,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疫情防疫阻击战加油打气,并组织捐款2340元,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49家非公企业中,单独组建党支部的有4家,联合组建党支部的有4家,挂靠的有41家,按照县委组织部针对两新组织提出的“四色管理”工作法,其中红色引领企业4个、蓝色示范企业6个、绿色成长企业30个、黄色警告企业9个,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同时,以抓两头带中间的措施,推动党组织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现企业发展和党的工作整体提升。再比如龙山路社区创新提出了党支部“组织联建、机制联合、治理联动、信息联网、成果联享、星级联创”的“六联”工作法;金桥社区运用“一联系、一提醒、一考核”的“三个一”管理办法推进党支部工作。

对各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和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存在问题的点评,普遍集中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实干行动较为缺乏等问题上。

曹克中指出,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工作,对兼合式党支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组织运行管理进行积极探索,既要保证" 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 " 标准,又要贴近实际推陈出新,关键还要落到实处,真正使各类党组织更好引领方向、融入社区、发挥作用,同时实现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方活动、全程作用,有效激发社区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冉向前指出,各社区要扎实推进兼合式党支部和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注重推动开展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个性化服务,着力解决事关社区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领域突出问题,强化引领服务社区群众,促进社区凝聚力提升。

点评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对各社区汇报情况进行了测评打分,评分结果将为“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月排名”提供参考依据。

此前,张家畔街道已就不同议题召开了四次“周点评”会议,进行了一次“月排名”通报。 “周点评、月排名、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目标责任考核督查评价新机制,将城市基层党建专项工作指标考核和社区常规工作考核相结合,观摩考核与不定期随机抽查相结合,重点工作跟踪督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有力推动了各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精,切实保障了社区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