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组工之家 >> 网评文章 >> 正文
英雄就是“平凡+”

作者:燕凌远 发表时间:2018-08-27 11:40 点击量:17

连日来,杨雪峰先进事迹公安系统巡回报告会在山城重庆引起极大关注,全国政法系统和社会各界都为杨雪峰烈士的英雄事迹所激励,所感动。

英雄,并不是传说中武功高强刀枪不入的大侠,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英雄,原本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正如那首经典歌曲《真心英雄》里唱的那样:“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杨雪峰的先进事迹,看似很平凡,却又在平凡之上,多了一点什么,是敬业精神、是责任担当、更是大爱无疆……一句话,英雄就是“平凡+”。

英雄就是“平凡+敬业精神”。职业,对于很多人都是“干一行”才“爱一行”,而对于杨雪峰,却是“爱一行”而“专一行”。受军人父亲的影响,杨雪峰从小就和大多数男孩一样,有着一个威武雄壮的“警察梦”,为此,他立志报考警校,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正是因为他把警察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为了谋生的“饭碗”,所以才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更加尊崇警察职业,更加珍惜头上的警徽。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每天的工作就是指挥交通、纠正违章,既琐碎繁杂、又枯燥乏味,还要得罪人。但是,就是这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杨雪峰做得认认真真、用心用力。他执法公正、严格是出了名的。他曾面对金钱贿赂坚持底线毫不动心,也曾面对亲戚朋友坚持原则豪不动情,只要是在执法,那就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杨雪峰从警21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7次,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这要是没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怎能取得如此成就?

英雄就是“平凡+责任担当”。有句话说得非常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曾见过一张在地震中冲向震区的迷彩服军人的背影照片,我们称之为“最美的背影”;曾经有一张身穿橘黄防火服向着逃生方向“逆行”的消防队员照片,我们称之为“最美的逆行”。在和平年代,最危险、最艰苦的职业,莫过于警察了。想想我们普通人,遇到危险首先想的是保证自己安全,面对坏人首先想的是如何逃跑,面对急难险重首先想的是打电话报警。警察,却要义无反顾地直面危险奋起斗争,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警察也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他之所以能英勇地面对,之所以留给我们“最美的背影”“最美的逆行”,正是因为使命光荣和勇于担当。杨雪峰1997年入警,1999年入党,生前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一直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不难发现,在他英勇牺牲之前,他已经是副大队长,如果他肯“摆个谱”,就不会冲在一线;他是20多年的老干警,如果他肯“偷个懒”,他就不会面对危险。但是,正是他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让他义无反顾去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

英雄就是“平凡+大爱无疆”。鲁迅先生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只是英雄在大义与亲情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杨雪峰在工作中是个好警察,在同志中是个好领导,在家人眼里,更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他孝顺父母,经常买菜回家做饭,情人节也会给妻子买一束玫瑰浪漫一下,假期一定会带着儿子出游。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广大群众眼中,他是一位心存大爱的“暖警”。他曾经处罚摩托违章时自己掏一百元罚款给贫困的司机;在查处超载学生的面包车后自己雇车将孩子们逐一送回家。他的妻子黄雅莉追忆丈夫时说:“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做到了身为丈夫、儿子、父亲这三个身份应该做的事情。”他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人间真善美的正能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杨雪峰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更重。一位诗人曾写过这样一句诗:有一种倒下叫站起,有一种伟大叫平凡。杨雪峰用热血与生命捍卫了正义,诠释了忠诚,树立了楷模。他英勇的壮举不仅感动了山城,也感动了全国,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与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