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组工之家 >> 网评文章 >> 正文
打破“圈子文化” 呵护政治生态

作者:张宏伟 发表时间:2018-08-27 11:44 点击量:31

近年来,“圈子文化”在一些地方已悄然渗入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危害政治生态的“毒瘤”,不可小觑,惩治“圈子文化”刻不容缓。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了“圈子文化”的危害性,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要净化政治生态、清正官场风气,就必须破除“圈子文化”的消极影响,清除政治山头主义、派别主义的遗毒危害。

要突出源头治理,下好党性教育“先手棋”。圈子文化表面看是作风病,实则是思想病、信仰病。砸破圈子文化的染缸,就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培养健康的政治文化,要持之以恒崇尚党章、锤炼党性。要把握党性教育重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力求使理论入心入脑,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要丰富党性教育载体,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宜,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使学员身心受到触动、感动、震撼,能够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升华,看到差距不足,强化敬畏和感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党性教育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教育培训攻关课题,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备课、讲解和讨论,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要突出猛药去疴,打好监督执纪“主动仗”。不管圈子文化如何蝇营狗苟,其要害在“利益”二字,无非是为了搜取垄断化、特权化、门阀化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防止党内形成“小圈子”,就要坚持盯紧“少数不懈怠,坚持监督大多数”不松劲;坚持查“小团体”不手软。在查办贪腐案件时,在注重违法经济利益的收缴罚没同时让贪腐利益均沾者感到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得不偿失,思想上追悔莫及。在查办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时坚持除恶务尽,对“政治获益者”依纪依法予以精准打击。同时加大对行贿者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既是受贿者,又是行贿者”的双重犯罪行为予以重点关注和查处,不给“权力掮客”和“圈子票友”勾结留下空间,持续以重拳刹歪风、铁腕治邪气的霸气,开展圈子文化专项整治活动,铲除滋生圈子文化的土壤,打破“圈子文化”形成的“保护伞”。

要突出正本清源,把好选人用人“定盘星”。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睛雨表,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就会留下滋生“圈子文化”的丰厚土壤。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圈子文化”不正之风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选拔任用想改革、谋改革、敢改革的干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更多的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坚持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个人亲疏好恶划线、以地域行业划线,切实解决搞小山头小团伙等问题,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到底,不打折扣、不“放水”,自觉维护选人用人政策的公平性。要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不搞任人唯亲、不搞亲亲疏疏、不搞封官许愿,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为党和人民选好人、用好人。

君子周而不比,和而不同,群而不党,团结而不结私党,这才是为政之道。破除官场“圈子文化”,就要突出党性教育,突出监督执纪,突出选人用人。瓦解蝇营狗苟的拉帮结派,拆除干部拉关系架起的“天线”,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精神铲除滋生圈子文化的温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呵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