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组工之家 >> 榆组信息 >> 正文
榆组信息2018年第2期

发表时间:2018-09-04 04:40点击量:17

榆阳“三着力三到位”贯彻落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榆阳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着力学好精神、定好目标、抓好落实,做到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明确责任“三个到位”,高点站位、脚踏实地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着力学好精神,思想认识到位。区委组织部及时将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向区委做了专题汇报,并第一时间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部长领学原文、逐项传达讲解,集体学习陈宁部长讲话精神。部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干事,用两天时间集中学习研讨贯彻措施,确保每名组工干部准确领会2018年组织工作新要求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

       着力定好目标,谋划工作到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全区实际,明确了2018年组织工作“围绕一个总要求、聚焦一个总目标、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建好四支队伍”的总体思路,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区十四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政治强、思想新、基础牢、队伍优、人才活、自身硬”总目标;在加强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建好党员、干部、人才和组织工作四支队伍。

       着力抓好落实,明确责任到位。围绕全市组织工作部署和区委贯彻意见,制定全区2018年组织工作要点,确定了5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聚焦重点工作实行包抓责任制,细化分解80条重点任务清单,逐条落实部机关干部包抓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建立台账动态管理,跟进督促落实并定期通报。同时,修订完善部机关内部考核办法,量化重点工作、日常工作、考勤管理和信息报送等考核指标,对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以实际成效谱写新时代榆阳组织工作新篇章。


横山“四突出四着重”贯彻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在2月9日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陈宁部长要求全市组织系统和组工干部要着眼于政治强、思想新、基础牢、队伍优、人才活、自身硬的新目标,谋远做实,尽责担当,努力建设“四支队伍”,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横山区委组织部紧扣会议精神,围绕“四突出四着重”抓紧抓实今年工作。

       突出树正气强党性,着重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把抓好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全区党员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好“一校一中心”,推出“一网一讲台”。即积极发挥区镇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抓好科级干部和基层党员十九大专题轮训。积极发挥干教中心新媒体功能,开通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推进网络选学向基层延伸。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以讲促学,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实施“三有三带”“领头雁”工程。在即将展开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人选标准,严把程序关口,支持鼓励有意愿、能干事、会做群众工作的退休干部,和有经验、会经营、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出和谐的村支部书记队伍。

       突出精管理严监督,着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选、育、用、管并重,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端正用人风气。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逐步完善干部选任“3413”机制。即坚持区委用人三原则(想干事,能干事,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四项制度改革(干部培养、选任、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出台一个工作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树立三个用人导向(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二是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有计划的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基层一线蹲点锻炼;选派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到信访、涉农部门和政法系统学习。及时调整、充实后备干部信息库,优先提拔使用。优化班子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注重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三是从严监督管理。建立科级干部工资、档案两套系统,实行规范化、透明化、电子化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干部工作制度,认真把好“五关审查”,严防“带病提拔”。

       突出育人才聚贤能,着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一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将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行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人才、组织部长上门访谈制度,加强关心关爱力度。二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采取招聘会招聘、进校园纳才等形式储备各类紧缺人才,分类建立高层次人才、本土紧缺人才、农村适用人才等信息库。在文教卫生等重点领域,下放人才招引自主权,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调动用人单位和人才积极性。三是搭建人才工作平台。建设马家梁白绒山羊养殖、无定河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指导传统产业发展。充实农林水牧、文教卫生两个人才工作站,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产业一线集聚,鼓励人才带头建基地、办实体、兴产业、传技术。

       突出强自身激活力,着重打造过硬组工队伍。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目标,引导全体组织工干部努力争做追赶超越的“排头兵”。一是探索“一个机制”。灵活应用“三项机制”,探索建立组工干部能进能出机制。在择优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到机关工作的同时,对于出现不遵守组织纪律或者个人工作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组工干部,将及时采取调整岗位或者调离组织部门等措施,以此来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落实“两个制度”。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将开设“组工干部讲堂”,按照轮流上台授课方式,沟通业务、增进交流。坚持“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增强“三种意识”。增强群众意识,带头深入基层,联系包抓贫困户、生活困难党员,全体干部下基层不少于50个工作日。增强服务意识,梳理形成一套组织工作运行流程,制定办事指南,推行办事公开,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创新意识,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继承中有所突破,并充分总结提升、形成品牌。


神木“五个提升”精准落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神木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精心谋划2018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确保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精准落实。

       提升思想凝聚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强化政治建设在组织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和作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落实“三个三”学习机制,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向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进状态,为追赶超越凝聚正能量。

       提升组织支撑力,在建设“高精专”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坚定不移选好、用好干部。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不断改进推荐考察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立足长远发展,培养储备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脱贫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实现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突出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继续推进“神木大讲堂”,探索开展“神木微讲堂”。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着力构建干部综合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将“三项机制”与考核工作严密对接,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惩戒等紧密结合,真正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提升发展驱动力,在汇聚优秀人才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坚定不移打造优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坚持“刚”“柔”并举,采取更加务实灵活的举措,统筹兼顾体制内和体制外人才,创新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等制度。切实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以尊重关心服务引才留人。改进人才项目奖励资助方式,用活用好人才专项资金。制定人才创新载体建设办法,支持产业联盟、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实用为本,努力培养一批本土人才。

       提升党建新活力,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结合“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稳妥推进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管好用好“第一书记”,继续按照“五好”标准强化“四支队伍”管理。全面推开社区“兼职委员制”,探索推行“街长制”,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扎实推进“四个行动计划”,提升“两新”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和覆盖有效性。机关抓好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国企以“三优一转”为目标,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学校抓好“双培养”、党建示范校、党员名师评选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全面发展和学生德育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和社区干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完善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探索推行“远程教育+电商”工作,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广“支部+三变改革+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清零”行动,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提升自身战斗力,在打造过硬组工队伍上下功夫。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开展业务学习测评、公文办理讲评等活动,严格执行双周五例会制度,持续深化“组织委员专起来”制度。以青年组工干部学习小组为平台,组织开展上讲台、讲党课、讲业务,加大组工干部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力度。落实组工干部下基层制度,提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改革创新,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


府谷县四项举措贯彻落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府谷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以四项举措推动年度组织工作起步上路,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传达力求准,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会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及时召开部机关专题会议,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学习陈宁同志“六个着眼”讲话精神,将传达提纲印发全体干部。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对照职责,逐条盘点2017年工作推进情况,认清在全市工作中所处的位次,明确追赶超越的目标和方向。结合人员调整实际,重新划分编组分工,按照职责设置办公场所,形成精干、高效的良好格局。

       谋划力求实,在落棋布子上下功夫。及时召开县委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年度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干部选拔任用“风向标”,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突出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打好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抓好科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其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用好干部管理考核“指挥棒”,持续推行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纪实办法,进一步深化落实“三项机制”,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六抓六促”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过硬,镇一级推出“一镇一品”,城市创新“五心”党建,机关开展“六进”活动,“两新”组织提炼“一新一品”,国企推动“四个融合”,学校开设师生“微课堂”,着力提升组织力、增强发展力、践行服务力,为建成秦晋蒙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县级城市做出新贡献。三是以人才建设为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开展“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资本+人才”等引才聚才活动,落实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度和县级专项资金扶持制度,大力推进高层次稀缺人才引进工程、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名师名医培养工程、现代农业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构建聚才用才新高地,推动各项组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起步力求快,在抓早落细上下功夫。采取分科室汇报、分专题会诊、集体大把脉方式,围绕深化“六抓六促”要求、加强基层党建、精准实施目标责任考核等课题深入研讨,制定科学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着眼作风传承,邀请7名老组工“回娘家”,谈感受、话体会、提建议,为新组工干部传经送宝。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暨政策培训会议,把责任逐级扛实。坚持大事大抓,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3个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阵地建设、亟待解决问题等情况汇报,从促进阵地达标、拓展服务功能、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研究制约城市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解决措施。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听取17个业务主管部门在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制定发现和盘活本土人才、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的思路举措。

       推进力求严,在狠抓作风上下功夫。坚持严字当头开篇布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新老组工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正,把正作为个人品德、政治素质,作为做人本色、做事准则,自觉做到正直、正派、正气、正义、公正,以正树家风、塑作风、得人心。二要敬,把敬内化为对人对事的态度,外化为干事创业的担当,爱岗敬业、守土有责、不辱使命,在思想上严肃、态度上严格、工作上严谨,知“红线”、守“底线”、远离“高压线”。三要强,弘扬践行“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增强学习能力,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沉下去能干,争做本领高强的组工干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