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人才天地 >> 人才动态 >> 正文
子洲县:“134”模式助力人才服务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3-10-19 14:50 点击量:1

今年以来,子洲县聚焦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鼓励引导人才资源、技术服务向基层一线流动、向产业一线集聚,通过构建“五维”人才矩阵,探索实施“134”人才服务基层模式,为破解基层发展难点问题、提高乡村发展水平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围绕“一条主线”聚合力

围绕党管人才这条主线,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在“凝聚合力”上狠下功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印发《关于开展专家人才“智汇乡村共谋振兴”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党委(党组)要自觉把专家人才“智汇乡村共谋振兴”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选拔本系统优质专家人才积极参与乡村服务活动,全力支持专家人才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咨询等活动,为专家人才开展乡村服务活动提供良好组织保障。

理清“三张清单”求务实

一是排查梳理,列出需求清单。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面向乡镇开展情况摸底调研、服务需求征集,共征集农林、畜牧、教育、卫健、文化等8个领域林果种植技术、畜禽疫病预防、教育帮带、医疗服务等114条服务需求。二是分类建库,配置资源清单。结合形势要求、区域发展、产业信息、行业类型,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统筹整合农业、教育、文化、医疗、司法等各领域100名专家人才,按照“问题导向、精准匹配、上下联动、突出实效”原则,组建7支专家人才乡村振兴服务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决策咨询、支教义诊等具有特色的服务活动。三是找准短板,优化服务清单。通过双向对接,定期组织镇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了解镇村产业需求、短板弱项和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精准“把脉”,围绕农业种植养殖、乡村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列出服务清单,为乡村振兴开好“良方”。紧盯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推广引进、本土人才培养帮带等重点任务,发挥各领域专家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培元固本。

开展“四式服务”促发展

一是开展组团式服务。围绕县域医疗、教育、农业产业等需求和短板,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作风过得硬的专家人才,组建专业对口、结构互补、协同高效的帮扶团队,注重乡村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培养,帮助和引导乡村解决遇到的难题,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聚力赋能。二是开展应需式服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专门编制高度适配、见效迅速的精准服务“套餐”,镇村根据本地发展现状差异化、自主化选用服务套餐,通过镇村“点餐”、专家“配菜”的方式,有效满足乡村发展需求,同时有效改善乡村发展“营养不良”问题。三是开展点单式服务。探索“镇村点单+部门派单+专家领单服务”模式,镇村发展需要什么,专家服务就开展什么。通过调研走访、定时座谈等方式掌握镇村发展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实施精准化“点单式”服务,切实为基层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撑。四是开展下沉式服务。将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与驻村帮扶工作相结合,按照行业领域进行细分,建立专家包联乡镇村制度,鼓励各类专家人才“下沉”一线,深入包联乡镇村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当好乡村振兴的“店小二”,着力破除农村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组织实用技能培训11场8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30个,培育高素质农民100名,轮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83名;组织教育学科带头人开展访学、送教下乡等活动5场,共培训乡村教师200余人次,组织散曲创作、诗词鉴赏、剪纸、面花、秧歌等文化培训活动10余场,培训学员300余人次;开展健康巡回诊疗、义诊活动20余次,为1200余人次群众提供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组织开展法治人才培训、法治宣传,培育乡村法治人才1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34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