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李子洲
发表时间:2018-06-29 09:47点击量:743

李子洲(1892—1929),名登瀛,字子洲,陕西绥德人,中共陕西党组织创始人之一。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转入哲学系。1919年5月4日,他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运动。6月下旬,包围新华门总统府,向徐世昌请愿示威。

 

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回陕西,先后在三原、榆林、绥德等地从事教学和革命活动。1924年春,被杜斌丞聘请为榆林中学教务主任兼国文教员。同年秋,离榆赴绥德担任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他在创办各种群众组织的同时,积极筹建党团组织。1924年冬,陕北第一个党小组诞生,直属中共北京区委李大钊领导。1925年春,李子洲在四师秘密建立了中共支部,先由李子洲任书记,为避嫌,支部书记由田伯英接任。李子洲在绥师两年半时间里,发展了许多党团员,革命活动搞得轰轰烈烈。

 

1926年12月,李子洲被调到西安担任国民党陕西临时党部组织部长,并参与筹建国民联军驻陕总部和创办中山学院。翌年2月,中山学院成立,李子洲任副院长兼总务长,主持日常工作。2月下旬后,李子洲历任中共陕甘区委组织部长、陕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0月,主持省委军委工作的李子洲指示成立了陕北军事委员会,并参与组织和领导了清涧、渭华等地的武装起义。

 

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李子洲被捕入狱。在国民党的百般折磨下,他的身体极度虚弱,于6月18日,不幸病逝狱中,时年37岁。

 

为了缅怀先烈,1941年5月,中共绥德地委在李子洲的家乡绥德县城建立了纪念碑。1942年9月,将绥德县立图书馆更名为子洲图书馆,毛泽东、朱德亲笔题字。1944年2月,中共西北中央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在绥德西川及附近地区,新设子洲县,以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