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刘澜涛
发表时间:2018-06-29 09:45点击量:1,488

刘澜涛(1910—1997),又名刘华甫,1910年11月8日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担任米脂团县委委员、宣传部部长。1928年领导了三民二中学潮,同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任中共陕北特委秘书长兼宣传部长。

1929年4月参加在榆林红石峡召开的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1930年秋,参加中共陕北特委在绥德合龙山召开的扩大会议,疏散时与张德生被捕,经陕北特委与杜斌丞先生出面营救,1931年2月释放。3月被派往中共河北省委工作,同年在北平被国民党政府逮捕。

1936年9月出狱后被派往绥东抗日前线,创办抗日刊物,开展抗日战线工作。因被国民党当局通缉,调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1937年8月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10月任中共绥德特委书记兼统战部部长,曾担任八路军绥德警备司令部秘书长。

1938年10月调任晋察冀边区党委书记,北岳区党委书记,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区副书记,晋察冀军区副政委。参与领导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反“扫荡”斗争,1944年秋回到延安参加整风运动,到延安后他向毛泽东汇报了晋察冀边区的工作,受到毛泽东的赞赏。

1945年出席中共第七大,当选为中共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1945年9月日寇投降后,从延安回到晋察冀,任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军区副政委,后兼任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1945年5月晋察冀中央局与晋冀鲁豫中央局合并为中共华北局,他先后担任华北局常委、组织部长、副书记、第三书记,华北军区副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任新组建的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政务院华北事务部部长,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1954年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1955年3月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56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书记处候补书记。1960年后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兰州军区第一政委、西北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1965年当选为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为其平反。复出后历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第十一届(十一届四中全会增补)中央委员,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相继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1997年12月31日10时44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