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毛泽东借“宝贝”
发表时间:2019-07-27 19:07点击量:131

在延安,萧劲光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工作八年之久,这八年是他们配合默契、加深理解、相互信任的一个重要时期,更是萧劲光在毛泽东的直接教诲和关怀下,不断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


一天,毛泽东信步走进了萧劲光的窑洞里。


过了一会儿,毛泽东问道:


——“听说你这里还有不少宝贝?”


——“宝贝?”


萧劲光一时弄不清毛泽东这话是什么意思,“主席,你指的是什么?”


毛泽东把眼睛停留在萧劲光桌前的一摞书上,这时,萧劲光才明白毛泽东所说的“宝贝”是什么。


哦,主席,你指的是我的书呀!以前是有不少好书,只可惜长征时都丢掉了,现在找本书太难哟。


“是呀,物以稀为贵嘛!”毛泽东从桌上拿起书,一本一本地翻着,一边翻一边问,“你是学军事的,你说,对一个战役或战斗来讲,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首要的是战役战斗的军事指导原则问题。”萧劲光一听毛泽东问到军事理论问题,觉得自己学的那些军事理论派上用场了,“战役战斗怎么打,要对全局和局部有个通盘的考虑,要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是进攻还是防御,什么样的进攻,怎样防御,都必须十分明了。”


唔,有道理!你准备一下这个题目,我们找时间好好讨论一下。


毛泽东站起来,拿起《战役问题》和《战斗条令》两本书,对萧劲光说,“我想研究一下军事问题,这两本书我拿去看看”。


萧劲光没有吭声。真让毛泽东说准了,这两本书确实是他的“宝贝”。从瑞金到陕北,跟着他走了二万五千里,一路上多少次轻装,他都舍不得丢掉。何况眼下部队教育训练正用得着呢。萧劲光了解毛泽东十分爱书,尤其是看上眼的书更是爱不释手,他怕这两本书从此一去不回了。


“怎么,舍不得?”毛泽东略带几分豪气地笑了,“好小气哟!”


萧劲光有些不好意思地直言:“是有些舍不得,我就这两本军事书,部队教育还靠它们当拐棍哩!”


“你放心,借你的一定还。也让我当当拐棍,怎么样?”


“主席一定要借,那就借呗。”萧劲光故意将“借”字说得比较重。


“要得,要得,我好借好还。”毛泽东带着这两本书,心满意足地向萧劲光告辞了。


(摘自2004年第6期《党史博采》,原标题为《宝塔山下的毛泽东与萧劲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