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红色记忆里的六个字:团长、马夫、公仆
发表时间:2019-12-29 10:24点击量:593

时光不居,岁月峥嵘。他,1928年3月入党,1929年8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在长征途中升任红军团长,1951年3月,从华北军区转业,回到平原省(河南省前称)林县从事农业生产,成为红军队伍里屈指可数的“从红军团长到农民”的身份转换,在平凡中走出了不平凡的一生。

顾贵山磨镰刀(资料图)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擦亮历史,回望初心,掠影般追忆一位红军老团长的红色经历。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典前夕,从北京下来两名干部在平原省委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林县,说是根据首长指示,来寻找一位长征时的红军老团长,特邀他去参加国庆十周年观礼。县委的领导听后有些犯难了,以他们对林县老红军掌握的情况,没听说谁在长征时当过团长,况且以红军团长的资级,大部分都是1955年授衔的将军,极少有人回乡务农。然而,就在县委通过多种渠道寻找红军老团长时,有人提供线索说原康公社下园村有位老军人当过红军,自称长征时当过马夫。在他生活的原康镇下园村,没有人知道他曾当过红军团长,家乡人和政府部门领导只知道他是一位老红军。当有人问他在部队担任过什么职务时,他总说在部队给首长牵过马,是个马夫。据说,在下园村一带,谁家的骡马有了病,请他去一治即好。他说他是马夫,没人不信。

北京来的两名干部经过问询,当说明是党中央毛主席邀请他去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时,这位老红军情绪非常激动,承认自己当过团长,他正是根据首长指示寻找的红军老团长——顾贵山。

顾贵山(前排左一)1959年参加国庆十周年观礼时,与刘胡兰的母亲李文秀、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孟县劳模段寿山、无脚拖拉机能手李采来等在北京合影。(资料图)

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多次到红军老团长顾贵山家看望慰问,与老团长顾贵山交流新农村建设工作(资料图)

熟悉顾贵山的人都知道,顾贵山几十年如一日,以一位老军人老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在1960年合作化大食堂时,他想方设法为大家调剂伙食,所创造的经验被林县和其他县市推广,新乡市、睢县等地还掀起向顾贵山学习的热潮,新华社和《河南日报》《北京农民报》等媒体大篇幅宣传报道他的事迹。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顾贵山多次到北京、南京等地找老战友老部下,为红旗渠项目实施找钢材、炸药等紧缺物资,为修渠解决燃眉之急。在人民公社大集体时期,他不顾身经百战落下的伤残身体,和社员们一道下田耕作,兴修水利设施。将红军精神贯穿始终。1986年,顾贵山以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他临终前嘱咐家人丧事从简,不要声张,坟前不要立碑刻文,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事后,在中央担任要职的李德生、秦基伟等领导专门托人来下园村悼念故人,安慰家属。

几十年过去了,红军老团长顾贵山的一生经历和红色记忆,历经岁月打磨,锃亮而熠熠生辉。

记者与顾贵山的老伴和子女在一起交流,追忆红军老团长顾贵山的往事 付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