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周恩来:“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发表时间:2019-12-29 10:23点击量:236

周恩来终生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身体力行的根本宗旨。不管在急风暴雨的战争岁月,还是进行和平建设的年代,他总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提出,少发号施令,多走群众路线,脱离人民群众,就会丧失党的基础。

1966年3月8日凌晨,地处华北平原的河北省邢台地区隆尧县白家寨、牛桥、巨鹿、宁晋等地突然发生了6.7级强烈地震,这是全国解放后第一次发生在人口较稠密地区的强震,遭灾面积达30多个公社、近40万人口,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周恩来总理得知邢台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后,当天在国务院会议厅召开紧急会议,了解震情、灾情并商定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并向党中央和毛主席报送了书面材料。3月9日,年近古稀的周恩来只带少数随行人员乘专列向石家庄疾驶而去。他在时有轻微晃动的列车上办公,不时打电话了解灾区情况。

当天下午,周恩来不顾疲劳即转乘直升机去视察震情最严重的河北省隆尧县。晚上10点左右,周恩来正在与当地干部研究、布置抗震救灾工作。突然,发生了5级以上的余震,大地时时抖动,房屋不断摇晃,门窗和楼板都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大家怕总理有危险,都劝他到外面去避一下,但周恩来坚持不肯走,仍镇静地和干部们继续研究救灾工作。

3月10日下午,周恩来亲赴灾情最严重的白家寨村。当时,地上还喷着沙冒着水,余震一阵接着一阵。大家都为他的安全担心,可他顾不上这些,踏过残砖断瓦,跨越一条条一尺多宽的地面裂缝,穿过一道道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的残垣,走遍了整个村落了解灾情,到临时搭建的窝棚里慰问受伤灾民。他亲切地对大家说:“乡亲们,你们受了灾,损失很大,毛主席派我来看望你们,党中央很关心你们。”随后,周恩来要求当地干部具体安排好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在群众大会上,他号召干部、群众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困难,“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要带头抗震救灾”。会后,周恩来挨家挨户地进行慰问,一个窝棚一个窝棚地查看、询问,勉励大家鼓起干劲,重建家园。他逢人便问:煮米有没有锅?烧柴有没有灶?吃饭有没有碗?灾民们感动地说:“敬爱的总理连我们吃饭的锅、碗、瓢、勺都想到了!”

3月22日,邢台地区又一次发生了7.2级的强烈地震。4月1日,周恩来再次来到邢台震区。在宁晋县东汪公社的临时医院,周恩来看望了100多名伤病员。他来到每一个床铺前,向躺在地铺上的伤病员问候,和他们亲切握手。周恩来走到骨盆严重受伤的老贫农贺全胜身边,蹲下来紧紧握着他的手,撩起他的褥子,亲手摸摸铺得厚实不厚实,又轻轻掀起被子,仔细查看伤情。贺全胜流着眼泪,激动地说:“总理呀,亲人解放军把我救出来。您整天为我们操劳国家大事,工作那么忙,还亲自来看我们,这可叫我们怎么报答您的恩情!”周恩来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解放军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这天下午,周恩来又赶到何家寨,在村头的帐篷里与70多名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他问震情、问损失、问生产、问生活,连麦子浇没浇返青水、春播种子够不够都问到了。许多村民激动地说:“俺们受了灾,把您老人家惊动来了。”他爽朗地回答说:“为人民服务,应该。”他每到一地,就与群众亲切交谈。这一天一直刮着六七级的大风,风卷着沙,沙裹着风,碗里刚倒上水,就落下一层土,但周恩来毫不介意,他端起粗瓷大碗,轻轻吹一下,便喝下去了。这一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他一口饭都没有吃,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人们多次劝他吃饭,他总说不忙,并一再嘱咐身边的同志说,群众受了灾,已经很困难了,不要再给他们添麻烦。晚上,同志们恳求他到城里去吃饭,可他却来到邢台郊区驻军营房前的操场上,与战士们一起吃了家常饼和炒白菜。人们见到这种情景,都感动得掉了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