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中共绥德特区委员会
来源:榆林党建网发表时间:2021-10-21 17:32点击量:1,024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抗战开始时,以绥德为中心的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五县属国民党统治区,中共组织处于秘密状态。10月,日军占领晋西北大部地区,并不时炮击黄河西岸,妄图渡河西进,占领西北地区。抗日救亡,迫在眉睫。为了抗击日军,保卫河防。经国共两党协商,将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五县划为警备区,在绥德县城设立警备司令部,由八路军后方留守处陈奇涵旅长任警备司令部司令员,率部驻防。但警备区的各级政权仍为国民党把持,各县都设有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为了统一领导和尽快恢复警备区各级党的工作,发展壮大党的力量,更有效地组织动员各界民众共同抗日,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组建中共绥德特区委员会。11月,中共绥德特区委员会在绥德警备区司令部民运科秘密建立,特委书记由边区党委书记郭洪涛兼任。特委成立初期隶属陕甘宁边区党委领导,1940年10月,归边区中央局领导。下辖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河防6个县委。机关驻绥德城内仓房圪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