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
来源:榆林党史发表时间:2021-12-08 14:38点击量:829

1932年3月,刘善忠、高朗亭等人在清涧淮宁湾收缴了国民党地方民团的枪支,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延川县游击队,刘善忠任队长,高朗亭任政委。4月18日,延川县游击队改称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先锋队,高朗亭任队长兼政委。10月1日,中共陕北特委决定把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先锋队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九支队,高朗亭任支队长,艾龙飞任政委。陕北特委派毕维周到延川县高家圪垯为游击队授旗,全队20余人,主要活动在延川、清涧、绥德、延安、延长一带。

1933年4月,中共陕北特委决定,将第九支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强世清任队长,李成荣为政委。队员30余人,主要活动于延川、清涧、安定(今子长县)、绥德、延长、横山等县边界地区。11月,在国民党军的进攻下,一支队分散隐蔽。1934年3月8日,经陕北特委批准,谢子长在安定县刘家圪崂重新恢复一支队,李盛堂任支队长。全队50余人。9月18日,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与第八支队在安定县崖窑沟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第一团。同时,陕北特委新建了一支队和八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