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发表时间:2020-02-27 11:01点击量:1,761

陕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1929年2月,中共陕北特委在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就提出“深入群众,争取群众,积蓄力量,准备条件,等待时机进行苏维埃运动”。4月,红石峡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搞武装斗争要采取白色的、灰色的、红色的三种形式。1933年7月下旬,中共陕北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游击战争,加紧开辟安定、绥(德)清(涧)、神府三个游击区域,建立和扩大游击队,创建革命根据地和工农民主政权,开展土地革命。于是,陕北的革命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团组织不断建立健全,红军游击队在发展壮大,红色区域逐渐扩大巩固,出现了小块的连片的革命根据地。1935年1月30日,中共陕北特委将陕北红军独立师一、二、三团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当时,陕北已有十几支游击队。随着武装力量的不断扩大,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也迅速发展起来。安定(赤源)、清涧、神木、佳县、吴堡、绥德等六县,以及各区乡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或苏维埃政府。陕北根据地已经形成四个苏维埃区域。即:安定、延川地区,绥德、清涧地区,佳县、吴堡地区,神木、府谷地区。


在此基础上,1月25日,陕北苏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赤源县白庙岔召开。大会选举成立了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副主席崔田民、霍维德。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下设土地、粮食、劳动、财经、文教、保卫、贸易等部门。


陕北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是陕北革命根据地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