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陕北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
发表时间:2020-02-27 11:03点击量:307


1933年起,陕北红色区域逐渐扩大,并出现小块的连片的革命根据地。为了将陕北的革命力量扼杀于摇篮之中,1934年5月,国民党驻防陕北的井岳秀第八十六师,纠集各县民团约1万余人,对陕北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军事“围剿”。面对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中共陕北特委一面号召广大群众坚壁清野,一面组织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活动,保卫根据地。


7月8日,中共陕北特委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17日,总指挥部在200多名赤卫队员的配合下,攻占安定县城,打开监狱,释放了近百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之后,谢子长率部南下南梁,在阎家洼子召开联席会议。


8月15日,谢子长率领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第三团从甘肃南梁返回陕北根据地,展开了对国民党军的反击,首战安定县景武家塌。景武家塌在安定西区,距重镇石湾十余公里。17日,驻守石湾的国民党军一个连窜入景武家塌,伺机与红军作战。谢子长决定抓住这个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消灭这股孤立的国民党军。18日晨,红三团首先攻占了东北的垴畔山,卡住其退路。随即由贺晋年率领的游击队从沟底向村内进攻,形成两面夹击之势。国民党军见势不妙,拼命向北突围,被迂回的游击队打了回去,向南溃退进入红军伏击圈。谢子长一声令下,红军从四面进攻,很快结束了战斗。此战毙敌30多人,俘80多人,缴获长短枪100多支。


景武家塌大捷后,红军稍事休整便挥师向东,迅速跳出国民党的包围圈,8月22日进入绥德县张家圪台,全歼八十六师两个排。之后,红军乘胜向东南急进,8月26日深夜包围了清涧县河口镇。该镇位于清涧东南无定河与黄河的交汇口,与山西隔河相望,城池坚固,易守难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驻守着国民党八十六师的一个连及一些地主武装。27日拂晓,红军偷袭未果改为强攻。红三团从河西山顶上往下强攻,游击队从黄河渡口截断其后路,两面夹击,迫使驻军放弃外围据点。守军退守到工事里负隅顽抗,红军强攻未能奏效。谢子长到前沿阵地查看,不幸中弹负伤,撤出战斗。守军惧怕红军再来进攻,弃城逃跑,河口解放。谢子长不顾身负重伤,率师北上,在横山县董家寺击溃了国民党高玉亭营。


在红三团和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连战连捷,不断收复大片区域的同时,活动在神(木)府(谷)佳(县)吴(堡)地区的陕北游击队第三、四、六支队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利用熟悉的地形,采取运动战术反击围剿,接连取得胜利。至此,根据地军民经过三个多月的浴血奋战,胜利地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