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榆林: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科学有序
来源:陕西党建网发表时间:2020-04-14 11:46点击量:56

资源富集的塞上明珠榆林,交通四通八达。正值2020年春节前的春运高峰时,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使榆林压力山大。

榆林市快速反应、紧急应对,立即组织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市委书记戴征社向全市发出动员令:“要正确认识当下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相关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要求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严密防控,在疫情输入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上先后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三次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42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宣传、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构建起“市级统筹、县级主战、协同高效”的防控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采取果断措施。市长李春临多次前往防疫一线检查指导,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认真做好各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小区和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联防联控态势。

1.jpg

榆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疫情况

疫情预防知识的宣传力量

从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起,榆林市先后下发7次紧急通知和3次命令,面向社会发出15次通告和3次倡议;适时召开多次新闻发布会,在榆林网等榆林主流网络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借助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利用微信朋友圈、公益短信等平台高频次科普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制作新冠肺炎防控指南读本13万册。这些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的恐慌情绪,有效地普及了防疫知识,效果十分明显。

交通运输的防疫力量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启动火车站、高速公路以及县乡村道路交通管制,果断停运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和客运班车,启动武汉来榆航班人员体温筛查;利用“三大运营商”信息排查、“两站一场”和国省干道设卡核查、出台城乡(社区、村组)疫情防控40条工作标准等措施。从2月16日零时起,在各交通检查点全面推行健康陕西APP,利用大数据实现对来陕返陕人员的精准识别、精准管控。各交通检查点分类检查,确保车辆、人员快速通行;对于运送重要物资的车辆,履行必要程序后尽快放行,对“点对点”运输货物的车辆简化程序快速通行,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畅通。有序恢复高速公路出口,分期分批恢复客运经营,逐步恢复榆林城区主干线路部分公交运营,恢复榆林城区部分出租汽车运营,恢复“点对点”包车客运经营,切实保障群众正常出行需求。

卫健委的防疫力量

2.jpg

榆林第一批医疗队启程驰援武汉

作为榆林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榆林市卫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是抓早动快,多角度切入,各方面指导。1月16日,省疾病防治工作培训会后,榆林市卫健委提前研判、超前谋划,随即召开新冠肺炎工作专题部署会,讨论确定市级定点医院,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落实预检分诊,启动发热门诊,组建专家组,盘点物资储备,启动防控应急预案。面对可能出现疫情时,为确保确诊患者全收治、疑似病例全留观,市卫健委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市内遴选感染性疾病、呼吸内科、重症医学、中医等不同领域的96名专家组建市级疫情处置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16家定点医院、35家发热门诊、14个集中留观点,全市共计设置隔离病房247间、床位 414张,其中市本级定点医院4家,病房150间、床位262张;疾控中心检测人员力量、仪器设备和试剂盒配置储备到位,最大日检测能力可达到130例(日检日清)等一项项工作部署迅速落实到位。还在全省率先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采取Ⅰ级应急响应措施,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切实提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能力,1月29日起,历时5天就将中心城区康复医院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后备专门医院。被大家誉为榆林版“火神山医院”。此外,还储备全市三级医疗梯队1690人,开通远程会诊,为疫情后续发展留足空间。

二是切断医院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积极救治确诊患者。市卫健委联合各相关部门对全市湖北来(返)榆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管理情况等八类重点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分类管理,确诊病例统一进行隔离治疗,并追踪密切接触者,着力切断疫情传播源头,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及时关停个人诊所,延迟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开诊时间,实行发热药物实名购买制度,强化急诊、发热门诊力量,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开通互联网线上医疗服务,远程指导广大居民看病就医。全市累计排查湖北或经湖北返乡来榆人员5554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患者3406人次、医学留观61人。针对节后“三返”高峰,及时加强管控,派出专家组对全市排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会诊、研判,并提出筛查建议,及时排除疫情扩散的潜在风险。截至3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1例。确诊3例经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治疗后分别于2月10日、2月21日全部治愈出院。

3.jpg

2月21日,榆林市两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三是各方面防疫指导。市卫健委分别对榆阳机场、榆林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联合多部门对全市各县市区宾馆、农贸市场、饭店等重点场所关停情况和防控措施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加大对定点医院、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力度,组织专家组分别深入12个县市区进行实地指导,累计培训市县两级医务人员8600多人次。

       四是驰援武汉,彰显医者仁心。疫情无情,大爱无疆。1月26日以来,全市卫健系统29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分四批驰援武汉。于此同时,全市各级医院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等临床一线,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筑起护佑生命的坚强壁垒。

城市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防疫力量

疫情发生后,榆林市果断取消所有春节文化娱乐活动,暂停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营业和乡村集市活动,婚丧嫁娶活动实行报告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645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320家次、商场和超市3574 家次、餐饮服务单位6767家次、电商平台190家次。加大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力度,强化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行为。加强对药店、个体诊所等沿街门店和超市、农贸市场的管控力度。

商务部门的防疫力量

4.jpg

榆林确保居民肉、菜等日常用品供应充足

榆林市商务局确定3家大型超市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榆林城区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确定2家农贸市场为蔬菜肉类保供市场,确定横山区一屠宰场为城区鲜猪肉保供企业,每天投放鲜猪肉约11吨,确保榆林市居民肉菜等日常用品供应充足。还通过36个投放点投放大白菜、胡萝卜等6种蔬菜共2655吨,向偏远小区销售47.1吨常规蔬菜,并储备1000吨蔬菜、100吨猪肉、20吨鸡肉,满足居民肉菜消费需求。为重点保供企业办理了300多份车辆通行证,保障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运送车辆高效通行。同时鼓励无接触配送,与外卖平台合作,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购物模式,为市民足不出户安全购物保驾护航。

公安系统的防疫力量

为了防控疫情,榆林市公安局及时启动战时一级响应机制,截至2月23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2100余名警力,成立核查专班。启动公安检查站25个、设立联合防疫查控点161个,累计出动警车7900余台次、警力5.9万余人次,检查车辆70.3万余台次、人员88.1万余人次。依托公安大数据,24小时不间断通过分析研判、建库比对、上门入户等方式对涉疫人员信息逐条进行核查。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启动了高等级社会面巡逻防控勤务,全面加大机场、火车站、医院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密度,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全力做好车辆查控和分流引导。

林业和草原局及农业农村局的防疫力量

截止3月底,榆林市林业草原和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对全市59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并严格实行封控隔离,对全市重点河流、湿地、水库等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场所进行巡护监测,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点6869场次、生猪屠宰场89场次。组建6支农业工作队,提前谋划春耕春播,确保粮食丰收。

社区网格化的防疫力量

5.jpg

工作人员对社区各处进行消毒

全市加强社区网格化差异化管理,对有物业的小区建立“社区+小区+楼栋”三级防控网;对无物业的小区成立应急突击队,实行一小区一队伍管理、一单元一楼长负责;对平房片区确定党员干部划片包干。

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防疫力量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抗疫以来,榆林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一线。

全市各县市区都在主要干道、镇村道路的四面八方设立了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监测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建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榆阳区依托城郊农村党支部,在入城主干道设立党支部检查岗,重点监控排查返乡返岗人员。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党工委组建35支党员疫情防控应急队,1468名党员开展入户摸排、公共区域消毒、张贴防治工作告知书等工作;靖边县杨桥畔镇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严防死守,确保防控工作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米脂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解疫情形势,引导群众正视疫情,自觉不走亲访友,取消婚丧嫁娶、民俗文化等活动。绥德县党员干部坚持“七带头”“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划分防疫责任区,昼夜奋战一线,累计排查1.5万余人次。338国道陕蒙界,由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陕蒙界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用“大喇叭”宣传、“大数据”监测,组织镇村志愿服务车辆消毒……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群众就会自觉行动起来:退役军人、各界群众、爱心企业家等也纷纷舍小家、为大家,慷慨解囊,为防疫工作捐资捐物,与医护人员、执勤民警等并肩作战,形成坚固的群防群控抗疫防线。

1月29日,佳县76岁的老党员、儿科医生路生梅向党支部递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请战书,写下“不要嫌我老,我愿将生命留给患者,留给更多年轻的同志”的豪言壮语。

2月8日,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在经过多日超负荷工作后,倒在战“疫”一线,离开了他放心不下的村民和家人。

……

这里,没有收录进来的疫情防控部门和个人还有许多——他们和大家一起,同样用艰辛和汗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经过全市上下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榆林市在全省各市率先战“疫”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