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赵一德在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强调 抓实工业之要 厚积发展之势 筑牢安全之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来源:陕西日报发表时间:2023-10-27 17:12点击量:2


10月26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工业之要,厚积发展之势,筑牢安全之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省长赵刚安排部署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和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赵一德指出,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系统观念,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项目建设、县域发展治理各项工作,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在多任务并进中追求最优化,确保在站位制高点上有新提升、培育增长点上有新突破、防控风险点上有新作为、夯实支撑点上有新成效,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赵一德强调,要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持续在政治维度、价值维度、方法维度、工作维度上对标对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能力、水平。要坚持把加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深刻认识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工业强是经济强的关键,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环境条件变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这一根本、扭住创新这一关键、把准融合这一特征、夯实项目这一支撑,多措并举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更好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赵一德强调,要坚持把未雨绸缪守安全底线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加大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协同抓好预警和预防、“平时”和“战时”、线下和线上、维稳和维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把解决好两难多难问题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自觉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妥善解决能源保供与安全生产、经济发展与债务化解、生态保护与项目建设等领域问题,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在主动解决问题中打开局面、化解风险、推动发展。要坚持把锤炼干部作风能力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各级干部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更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

赵一德强调,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扎实开展,各县(市、区)委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更加注重把落实好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优生态、强基础各项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更加突出一个“实”字,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统筹兼顾、责任落实上再深入再扎实,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赵刚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着眼服务国家大局、发挥陕西特色优势,聚焦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优化结构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骨干企业为承载、以数字赋能为抓手、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扎实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建设,力争在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取得突破,全面提升陕西工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聚焦全年目标,紧盯时间节点,狠抓任务进度,用好“四个一批”管理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以最大努力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好成绩。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前,利用两天时间,在汉中、安康、商洛观摩了9个重点项目。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关中、陕北片区重点项目建设视频片,西安市新城区、凤县、三原县、铜川市王益区、大荔县、延安市安塞区、佳县、勉县、石泉县、商洛市商州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