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榆林:“清零”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陕西日报发表时间:2020-02-26 17:15点击量:159

榆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疫情况。

各医疗队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榆林市最后两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工作人员对社区各处进行消毒。

榆林确保居民肉、菜等日常用品供应充足。 本文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2月21日,榆林市2例新冠肺炎病例从市中医医院南郊院区出院,这意味着榆林市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的3例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同时,榆林已连续半个月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榆林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清零”的市。

“清零”的背后,是全市防控抓早、措施扎实、落实迅速的担当,是各级各部门统筹兼顾、科学防控、立行立办的责任,是干部群众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能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榆林市率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防控早,确保疫情不蔓延

“要正确认识当下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相关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上,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向全市发出动员令,要求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严密防控,实现在输入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目标。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多次前往防疫一线检查指导,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认真做好各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榆林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42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在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果断采取措施。

疫情防控,抓早动快。从去年腊月二十七起,榆林市先后7次下发紧急通知和3次命令,面向社会发出15次通告和3次倡议;取消所有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启动武汉来榆航班人员体温筛查;暂停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营业和乡村集市活动,婚丧嫁娶活动实行报告制,启动火车站、高速公路以及县乡村道路交通管制,停运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和客运班车,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利用“三大运营商”信息排查、“两站一场”和国省干道设卡核查、出台城乡(社区、村组)疫情防控40条工作标准等措施,做到了入户疫情排查、有效线索排查和应医学观察人员全留观的“三个100%”;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对所有摸排出的涉疫区史人员和有发热症状人员实行严格的监测管控,做到不漏一人……榆林市围绕“增量防输入,存量防扩散”的工作重点,实行了最果断的应对措施、最严格的排查措施、最严密的管控措施,很快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局面。

榆林市还遴选96名专家组建市级疫情处置医疗救治专家组,储备全市三级医疗梯队1690人,向社会发布定点救治医院16家、发热门诊35家、集中留观点14个。全市共计设置隔离病房247间、床位414个,集中改造康复医院作为后备收治医院,为疫情后续发展留足空间,确保确诊患者全收治,疑似病例全留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力量、仪器设备和试剂盒配置储备到位,最大日检测能力可达到130例,做到日检日清。

榆林市卫健委提早出台政策,对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筛查,坚持“逐级排查、宽进严出、销号清零”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兜底作用,全面排查潜在危险,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对全市湖北来(返)榆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8类重点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分类管理,确诊病例统一进行隔离治疗,并追踪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会诊、检测,医学观察人员每天两次体温测量,若出现异常,严格按照“四集中”规定,迅速转运就诊。关停个人诊所,延迟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开诊时间,实行治疗发热药物实名购买制度,强化急诊、发热门诊力量,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尽量减少患者聚集,严格落实隔离病区临床环节管控,同时开通互联网线上医疗服务,远程指导广大居民看病就医,最大限度切断医院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措施实,联防联控紧跟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榆林市及时跟进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先后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三次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构建起“市级统筹、县级主战、协同高效”的防控工作体系。每天,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县市区、园区确定一名市级包抓领导,指导督导防控工作。成立12个督查小组分驻12个县市区督查检查,对因工作失误导致疫情扩散的严肃追责。同时,广泛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小区和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联防联控态势。

榆林市各部门在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关键时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榆林市商务局保障供应,确定3家大型超市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榆林城区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确定2家农贸市场为蔬菜肉类保供市场,确定横山区一屠宰场为城区鲜猪肉保供企业,每天投放鲜猪肉约11吨,确保榆林市居民肉菜等日常用品供应充足。榆林市通过36个投放点投放大白菜、胡萝卜等6种蔬菜共2655吨,向偏远小区销售47.1吨常规蔬菜,并储备1000吨蔬菜、100吨猪肉、20吨鸡肉,满足居民肉菜消费需求。为重点保供企业办理了300多份车辆通行证,保障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运送车辆高效通行。同时鼓励无接触配送,与外卖平台合作,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购物模式,为市民足不出户安全购物保驾护航。

榆林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645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320家次、商场和超市3574 家次、餐饮服务单位6767家次、电商平台190家次;加大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力度,强化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行为。加强对药店、个体诊所等沿街门店和超市、农贸市场的管控力度,全市个体诊所全部暂停营业,所有药店对购买退烧药和感冒药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超市、农贸市场均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疫情传播途径得到有效阻断。

榆林市公安局启动战时一级响应机制,截至2月23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2100余名警力,成立核查专班。启动公安检查站25个、设立联合防疫查控点161个,累计出动警车7900余台次、警力5.9万余人次,检查车辆70.3万余台次、人员88.1万余人次。依托公安大数据,24小时不间断通过分析研判、建库比对、上门入户等方式对涉疫人员信息逐条进行核查。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启动了高等级社会面巡逻防控勤务,全面加大机场、火车站、医院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密度,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全力做好车辆查控和分流引导。

榆林市林业草原和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对全市59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并严格实行封控隔离,对全市重点河流、湿地、水库等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场所进行巡护监测,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点6869场次、生猪屠宰场89场次,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从2月16日零时起,在各交通检查点全面推行健康陕西APP,利用大数据实现对来陕返陕人员的精准识别、精准管控。各交通检查点分类检查,确保车辆、人员快速通行;对于运送重要物资的车辆,履行必要程序后尽快放行,对“点对点”运输货物的车辆简化程序快速通行,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畅通。有序恢复高速公路出口,分期分批恢复客运经营,逐步恢复榆林城区主干线路部分公交运营,恢复榆林城区部分出租汽车运营,恢复“点对点”包车客运经营,切实保障群众正常出行需求。

落实快,党员群众勇争先

1月26日,榆林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医院,神木市医院9名党员护理骨干紧急集结,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1月29日,佳县76岁的老党员、儿科医生路生梅向党支部递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请战书”,写下“不要嫌我老,我愿将生命留给患者,留给更多年轻的同志”的“豪言壮语”;

2月8日,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在经过多日超负荷工作后,倒在战“疫”一线,离开了他放心不下的村民和家人。

……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榆林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31日,榆林市从党费中紧急划拨240万元,用于保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为核心的疫情防控体系。

榆林市榆阳区依托城郊农村党支部,在入城主干道设立党支部检查岗,重点监控排查返乡返岗人员。全市从东到西、由南向北,各县市区都在主要干道、镇村道路设立了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监测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建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党工委组建35支党员疫情防控应急队,1468名党员开展入户摸排、公共区域消毒、张贴防治工作告知书等工作;靖边县杨桥畔镇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严防死守,确保防控工作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米脂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解疫情形势,引导群众正视疫情,自觉不走亲访友,取消婚丧嫁娶、民俗文化等活动。绥德县党员干部坚持“七带头”“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划分防疫责任区,不舍昼夜奋战一线,累计排查1.5万余人次。338国道陕蒙界,由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陕蒙界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用“大喇叭”宣传、“大数据”监测,组织镇村志愿服务车辆消毒……

大事难事看担当。党员干部冲在了最前线,老百姓心里就有了安全感。退役军人、各界群众、爱心企业家等也纷纷行动起来,舍小家、为大家,与医护人员、执勤民警等并肩作战,构筑起坚固的抗疫防线。

榆林市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实行差异化管理,对有物业的小区建立“社区+小区+楼栋”三级防控网;对无物业的小区成立应急突击队,实行一小区一队伍管理、一单元一楼长负责;对平房片区下沉党员干部,定点定员、划片包干。同时,成立“爱心送货小分队”,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送单”,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住户生活物资保障。佳县刚毕业的大学生主动报名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帮助工作人员做好物资协调、宣传排查等工作;企业家、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防疫工作捐资捐物,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过艰苦奋战,榆林市疫情防控重点已转变为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目前,榆林市一手持续抓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推广榆阳区“三防三控”“三个到位”管理经验,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所有公民的个人防护责任,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一手按照“先保民生、保供应,再重点企业,最后一般企业”的原则,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纾困工作机制,随时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原料产品运输等困难,确保重点企业正常运转;组建6支农业工作队,提前谋划春耕春播,确保粮食丰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拨付303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减免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第一季度房租,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餐饮住宿、客运等行业给予3个月的贷款贴息支持。

寒冬过后必将春暖花开。疫情过后,榆林市将翻开新的一页,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