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陕西榆林:加强党建引领 携手共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20 13:51点击量:193

连日来,陕西省榆林市坚持责任在先、示范在先、动员在先,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打出了“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科学防控”的“组合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责任在先,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榆林市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主阵地,实行联络督导报告制,每天督导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防控疫情在岗情况和现实表现,全市12个县市区和155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无一缺岗、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社区)、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的“硬核实力”。

榆林市引导各县市区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6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4465个,建立党员突击队2675个,树立和宣传各类典型376名,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市县两级紧急下拨专项党费693.5万元,用于支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关怀温暖传达到疫情防控一线。

榆林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十条措施”,强化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爱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绥德县落实包网格、包街巷、包楼栋“三包”责任;神木市率先在蒙陕界防疫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佳县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三级联动机制,有力落实了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阻击战提供了组织领导保证。

坚持示范在先,确保党员一线作战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榆林市提出“党员五个带头”要求,推行防疫一线必须见到支部、见到党旗、见到党员“三个见到”,发动全市5.8万名党员亮明身份、坚守岗位,开展送物资、送科普、送温暖“三送”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疫情防控第一线飘起了鲜红的党旗。

全市890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战,市内各大医院13名医护人员分两批出征武汉疫区,2.4万多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两站一场”、高速路口、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参与人员监控、病害消杀等工作。涌现出佳县76岁退休医生路生梅、第一书记刘江、退休村支书张发林等一大批好党员好干部,他们的感人事迹影响深远;绥德县党员干部坚持“七带头”“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不舍昼夜奋战一线;子洲县马岔镇预备党员民警和妻子上演防疫“夫妻档”,3名群众向党组织递交申请“火线”入党等动人故事,营造了党员带头的浓厚氛围,汇聚了社会正能量,增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动员在先,带领群众踊跃参与

疫情当前,大爱无言。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全市上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特别是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不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出钱出力,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榆林市慈善协会向社会各界发起“抗疫情保健康促稳定”公开慈善募集活动,向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定边县农民自发捐赠10万吨马铃薯运往武汉;北元化工集团捐出27.96吨次氯酸钠消毒剂原液驰援武汉疫区;神木市德科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设计推出农村疫情防控值班室和农村疫情防控隔离室,赠予乡镇、农村,助力防疫一线;靖边县两新工委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带头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战。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以中国好人胡拖莲、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贺莎莲为代表的榆阳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成的“榆阳好人”群体募捐善款3万多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一份“好人”力量;“陕西好人”武翠玲了解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防护装备短缺,主动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防护口罩和84消毒液支援防疫工作;神木市14名青年志愿者变身“美团骑手”,成立临时党支部,自备车辆积极配合美团外卖提供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