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忻州榆林鄂尔多斯签订《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发表时间:2019-12-29 10:04点击量:201

12月19日,《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举行。根据协议,忻州、榆林、鄂尔多斯三市将一体推进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戴征社、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中国生产力学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元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戴征社在致辞时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区域政策协同、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了制度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榆林、忻州、鄂尔多斯三市推进协同发展既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三市发展需要。希望三市牢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基础设施建设、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上,打破行政壁垒,淡化市域观念,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榆忻鄂区域合作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积极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区域合作探索新机制、创出新模式。榆林将积极主动担好自身角色,更加自觉地把榆林发展放在榆忻鄂区域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与忻州市、鄂尔多斯市一道,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加强统筹协调,共同促进要素集聚,开创三市协同发展新局面,为西部大开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俊明说,忻州、榆林、鄂尔多斯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三市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重点围绕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能源合作新格局、推进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有机旱作绿色农副产品、特色食品饮品供应基地和推进工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商贸和民间交流、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牛俊雁说,鄂尔多斯、忻州和榆林推动开展区域合作是促进沿黄流域地区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务实之举。希望三市秉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能源、交通、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市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榆林、忻州、鄂尔多斯同处黄河中上游,地缘相连、产业相关、人文相亲,区域交流日益密切。按照协议,三市将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示范功能区、基础设施共建协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区、公共服务共享先行区和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创新区,共同创建主体功能明显、产业优势互补、区域特色彰显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会议期间,三市共同委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区域高铁规划前期工作和长期合作事宜并签约。

市领导雷正西、马洪潮等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