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府谷:以“望闻问切”对标“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榆林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1-10-21 17:38 点击量: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府谷县始终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始终扛牢扛实这一政治任务,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一线“望”民情,急群众所“急”

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问需于民,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目前累计全县28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2937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访,并对接形成民生实事台账。开展“百企兴百村,部门单位包联帮扶帮建”行动,组织动员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县域各类企业包镇联村、帮扶帮建全县172个行政村,制定发展规划,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倾听建议“闻”呼声,解群众所“难”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发声,坚持群众意见有回应,解决困难有措施,努力在群众的监督下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为群众办实事,真办事。在河滨公园设置了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示展板和“意见箱”,对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进行分阶段分批次公示,当前25个部门单位民生项目已完成公示。群众通过办实事“意见箱”表达事关切身利益的意见或诉求,截至目前,“意见箱”共征集到百姓意见50余条。“意见箱”采取专人管理、定期开启的方式,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批转相关部门办理,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最终将回复结果在展板上予以公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解决群众“出行难”“入学难”“停车难”“停车贵”等民生领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俯下身子“问”良策,纾群众所“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走访调研,共梳理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线索490余条,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科学制定自来水价格,减轻群众生活用水负担;推动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群众少跑路”的公证便民活动;组织农林水牧专家、技术人员送技术下乡活动,共开展各类农技服务2000余次,接受农技培训3000余人,累计向农民推送各类优良籽种544270斤,发放有机肥2600吨,推广各类农机具2108台,推广抽粪器500台;为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上下班前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各学校开展了“延时托管为主、课程辅导为辅”的服务活动;全面推进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裸露土地整治,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心系群众出行,畅通道路办实事,实施G338与盐沟路交叉改建工程项目。始终把“三农”问题放在首位,新上了一批耗能低、效益高的湖羊养殖项目(24个),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可岀栏羊子10万只/年;实施十个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配有一体化滴管技术,助力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后,发现有3个村人口较多,多年来,一直存在着水源不足、水质较差、管道老化、高位水池过小等问题,严重影响着人畜饮水安全,有关部门开始对这3个村人饮工程进行提升改造,解决了513户1000余人、近2000余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烦心事。

把准方向“切”症结,应群众所“盼”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全体县级领导带头到清水镇花墕梁村义务植树,200多人参加,栽种油松3000多株,为全县生态建设再添新绿;召开“塞上森林城”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向矿山绿化、乡村绿化要数量,向低产林改造、退化林修复要质量,让府谷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在县委政府的带头示范下,各镇掀起了“植树护绿”“庆祝建党百年 播种生态文明”“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等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造林面积2.5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村庄绿化25个,义务植树61万株;实施“千亩坡改梯、万亩生态林”山水林田系统治理示范工程,规划总投资1.6亿元,平整土地4000余亩。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准备,计划淘汰195万吨兰炭落后产能,兰炭及配套项目升级改造有序推进,8户涉兰企业已经完成生产装置拆除工作。主动作为,加快项目用地核定和流转,确保新能源项目(农光互补)优先破土动工;积极推进特高压换流站续建项目6个,余热余气综合利用项目8个,力求清洁发展;世界的镁在中国,中国的镁在府谷,制定了六项镁冶炼国家标准,促进镁业健康发展;做深做实煤炭分质利用,新能源综合开发,大宗固废处置等42个前期项目,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