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党建“绣花针”织起基层治理网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1-12-08 14:22 点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城市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近年来,陕西府谷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深化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开通“党群流动服务专列”,打造“红色联盟”服务体系,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基层聚集,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凝心聚力绣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图景。

组织为针、网格为线,绣出红色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绣花人”。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以“红色联盟、幸福家园”为引领,通过创新融合、特色彰显、共建共享,拓展社区党组织“朋友圈”,织密“红色联盟”服务体系。推动“红色物业”进小区,组织所有物业服务企业成立物业服务联盟,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打造“红色物业”品牌。推动“红色管家”进楼宇,指导成立小区党支部,划分楼栋党小组,选任在职党员或离退休老党员担任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成为小区的“红色管家”,有事商量着办,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微治理组织体系。推动“红色服务”进家门,定期开展“爱心服务站”、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为针、部门为线,绣出精细治理效能。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细胞。针对社区治理事多繁琐、责大权小等问题,深化“双报到”制度,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下沉到网格开展志愿服务,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针对不同单位和部门资源特点,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为切口,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并将服务清单内容项目化运作,根据党员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科学合理设置组织联建、干部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治理联抓、困难联助等共建项目,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帮助社区解决治理疑难杂症。社区党组织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征集“微心愿”,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圆梦居民“微心愿”,累计对接服务事项586件,办实事1360件。建立报到干部“双考双评”机制,年度考核互听意见、干部考察互作鉴定、评优树模互做反馈,实行服务积分制,作为年度考核、考察识别干部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解决党员干部“人到心不到”的问题,真正让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到一线。

服务为针、需求为线,绣出暖心治理模式。基层治理内容繁杂,不能简单“一锅煮”“大呼隆”。一流的基层治理是科学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的、精细化的,需要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只有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直击“痛点”、消除“痒点”,才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和品质。针对社区老人行动不便等“最后一百米”问题,开通“党群流动服务专列”,党建+服务+治理一站融合,一车直达上门服务,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专列”开设政务业务、家政便民等多个窗口,可以现场办理医保缴费、养老保险认证、残疾证换发等事项,提供政策解读、就业推荐、义诊义剪、物业维修等志愿服务。目前,“服务专列”已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收集问题300余个,解决问题289件,开展主题活动35场,志愿服务200余人次,群众称赞“小小一辆车,满载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