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府谷:看准“信访云” 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1-09-10 09:08 点击量:0

今年年初,府谷县纪委监委接到黄甫镇贾寨村村民反映:该村征地款1300万元未分配,村民急切盼望能尽快分发征地款。

经分析研判,县纪委监委确定一名委领导包抓,并下沉到该村蹲点化解处置。经前期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由于村民分配意见不统一,导致村上无法发放征地款。

找到问题症结后,县纪委监委联合黄甫镇成立调处工作专班。经过一个多月努力,终于在2021年春节前夕,成功将征地款分发到村民手中。2021年的除夕夜,贾寨村村民吃上了“称心如意的年夜饭”。

“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权力行使的‘观察哨’。我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看准‘信访云’,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8月20日,府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针对信访举报工作存在问题,府谷县纪委监委自去年开始,开展信访工作大起底,晒实底、亮难题,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加大信访件交办督办力度,严格落实案件办理主办人负责制和“乡办县审”审理制度,规范问题线索了结审核制度,在扭转以往业务范围外信访件一转了之的同时,实行“委领导班子+室组地”督导模式,紧盯业务范围内信访件办理质效。

今年以来,府谷县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实行委领导挂牌包抓信访件,确保信访举报问题实现核查一起、化解一起,力争实现案结事了的目标。截至目前,府谷县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件211件,同比下降47%,向上级纪委举报较去年同比下降37%,县本级举报较去年同比上升140%。

同时,府谷县纪委监委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用力,对停车收费腐败、入学入园难、乱收费、乱摊派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7月初,府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检查组在孤山交警中队停车场检查时,发现该停车场存在易燃垃圾随处堆放、扣留车辆和存放的报废车辆油料处理不当、停车场内无灭火器及其他必要消防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后,随即对孤山镇政府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下达了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要求消除安全隐患。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收到整改通知后立即进行整改,并对所属其他7个停车场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问题达20余项。7月23日,孤山交警中队停车场完成整改,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府谷县纪委监委通过针对性举措,有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