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府谷用实践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1-10-26 11:17 点击量: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府谷县坚持“定位高、发力准、求实效”的思路,坚持“点线面体”同步发力,“急难愁盼”一体推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找准“着力点”,办好群众“急事”。一是线下办理,围绕水电路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方面以及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急事、遇到的疑惑、看到的不足,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35条,办结1427条。二是线上回复,借助“双报到”云平台、政府公众网留言板、县长信箱等载体,收集群众困难诉求、意见建议795条,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明确问题解决时限,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群众。

  对标“民生线”,解决群众“难事”。围绕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环境、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县交通运输局实施G338与盐沟路交叉改建工程项目,专题解决盐沟社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实施5.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肉羊产业,推进牧业富民进程,实施24个湖羊养殖项目;县水利局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有15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和难缠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交通局、农业局等15个部门单位的15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全部动工建设,其中有8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

  拓宽“服务面”,纾解群众“愁事”。结合深化“双报到”建立“双考双评”机制,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在职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做”起来。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搜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为在职党员参与服务提供条目化指南,针对一般困难诉求问题,根据辖区单位实际、在职党员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的需求,建立特色服务岗,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居民微心愿”活动,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圆梦居民微心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0多件。为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县教体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各学校开展了以“延时托管服务为主、特色课程服务为辅”的服务活动。

  构建“共同体”,做好群众“盼事”。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百单位帮百村、百企业兴百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县172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开展部门单位联村帮户“包联帮带”行动,巩固脱贫成果。动员县内203家工矿、商贸、金融、建筑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帮扶帮建全县172个行政村,助推乡村振兴。县政府党组专题开展“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推动落实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用等民生实事、民心工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关切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