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府谷县 >> 正文
府谷县创建“五美机关”党建接地气 发展添活力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2-01-11 15:52 点击量:0

党员干部动起来、服务效能提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2021年,府谷县启动品牌创建、高效服务、敬业奉献、廉政建设、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五美机关”创建,推动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机关党建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深度融合的路子。


品牌“美”——载体活起来


在实际工作中,府谷县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办法、创建新品牌,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

县委巡察办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落脚点,着力铸就巡察“钢铁前哨”品牌,累计巡察单位48个,发现问题1527个,其中反馈问题1140个,转办问题72个,向纪检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15条。同时,府谷县聚力“融合赋能”,打造了阳光社区“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县委党校“走心党课”、城关派出所“新·心”党建、财政局“四点聚力·绩效惠民”等一大批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机关党建品牌。


服务“美”——效能提起来


“这个预约办真是方便了,以前我得排半天队,现在是人家掐点等着我嘞。”在府谷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刘先生为工作人员点赞。

这仅仅是府谷县行政审批局推行的“绿色通道”“陪办帮办代办”“全省通办”等12项服务中的一项。截至目前,府谷县政务服务中心已为群众和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府谷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设置了办实事公示展板和意见箱,限期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入学难、停车难等民生领域问题530余件,高效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好口碑。


奉献“美”——党员动起来


冬天的一场大雪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全县党员干部以雪为令,自发到社区开展铲雪除冰活动。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韩广川与志愿者们一起扫雪、除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工作之余韩广川总是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而韩广川只是府谷县党员干部进社区、献爱心的缩影之一。

为推动机关作风改进,提升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府谷县全面深化“双报到”建立“双考双评”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全县285个驻区单位党组织、12937名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引导共建单位和党员干部同谱一支曲、同唱一台戏、同绘一张图。


廉政“美”——作风实起来


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府谷县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一体推进“九个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大转变。

截至目前,府谷县共查摆“四不一任性”问题15216条,查处“四不一任性”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查处违反“禁酒令”及相关工作纪律问题4起、处理7人;查处九个专项领域问题13起、处理15人。


业绩“美”——发展快起来


府谷县统筹各类主体、协调各方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难点热点问题。

2021年11月12日,府谷县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7亿元、以庙沟门48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为首的16个项目一起吹响施工号角。府谷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全年共安排177个建设项目,总投资889亿元,目前开工164个,开工率92.6%。

府谷县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成功敲定两项金属镁标准,荒煤气制氢技术获国家级科研成果认定,电力装机达775.7万千瓦,煤炭年产量突破9000万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行列。


“我们要通过‘五美机关’建设,把‘走在前、作表率’落在实处,提升党建‘魅力’、刷新机关‘颜值’,以合格答卷赢得群众笑脸。”府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少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