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横山区 >> 正文
铸就硬核战“疫”路
—横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赵娜 发表时间:2020-02-27 10:33 点击量:1


       “面对党旗我举起右手,宣誓献出我的所有……”最近,由横山籍歌手柳强强演唱的歌曲《请战者》在网络中传唱,致敬逆行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山区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横山区各部门联合并肩作战,形成抗“疫”联盟,采取“联合”战术,共同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党政领军 靠前指挥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横山区及时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连续多次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判防控形势,层层分解任务,周密部署各镇、部门防控职责,严防死守,防止疫情输入。


       该区制定并实施《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各镇、办事处、街道办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将防控工作分级分片包干到各片区,并指定由各片区主要负责人担任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有力的防控工作网络。各级各部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严把“入口关”紧盯时间节点,突出抓好入城口重点人流监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同时,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横山区制定出严格措施,要求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即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出“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派驻联络员,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市场开拓等实际困难。


       部门协作 组建抗“疫”联盟


       “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方案,做好发热门诊及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组织医务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防控物资储备,配备相应应急物资及救治药品调配……”横山区卫健局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指导各个种植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加大生产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保障市场供应。”横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韩胜荣说。


       从1月27日开始,横山公安分局全体警务人员全员到岗在位,积极配合各站办工作人员加强卡点守护,严查外地过境车辆、人员密集场所和部位,协助做好过境人员体温测量、筛查、检疫等工作。


       横山区交通局在区县进出口设立9个疫情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检查。同时,积极组建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全面落实防护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主动出击,组织力量加强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城区内的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垃圾箱、垃圾桶、垃圾收容车进行消毒。


       党员带头 冲锋在前担使命


       在疫情面前,横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一方平安。


       1月31日,在横山区人民医院,20余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50多名党员干部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并按上了红手印,他们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一线,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横山区石湾镇各村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各位队员带头走访排查人员流动,带头坚守村岗,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指导广大村民做好个人防护。


       殿市镇吴岔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文锋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检查、排查、消毒的任务。“我们村有煤矿,外来务工人员很多,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大祸。”吴文锋说。


       “服从命令,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我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横山公路段路政中队长何军业说。2月1日,横山区银湾检测站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何军业担任支部副书记,他始终冲在防疫阻击战的第一线。


       得知一线防控人员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短缺,塔湾镇清河村党支部书记白生武立即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带头捐出自己家新上市的蔬菜,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捐赠新鲜蔬菜4000多斤。


       看到值班人员天天吃泡面,魏家楼镇党员张莉带着女儿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们也要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一份力。”母女俩主动承揽做饭、生火取暖等工作,为值班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


       广泛宣传 群防群控入人心


       为及时传递抗疫信息和防疫知识,横山区委宣传部要求全体宣传干部立即投入到抗“疫”宣传的战线中。一则则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微博、手机报、小视频、标语、电子屏、公益广告等媒介发布。


“       我们每个小区都有社区志愿者,他们帮助登记出入人员,还用小喇叭给大家讲防疫知识。”横山区职教家园门卫老姬说。为了让群众了解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横山区委宣传部编发1万多份《横山报》抗“疫”专刊和4万多册防控“口袋书”分发到各单位、部门、乡镇、村组、派出所、医院、社区、小区等,并在社区宣传栏、各小区门口张贴。


“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阻击疫情,人人有责。”梁家湾社区党员姜华拿着小喇叭一边消毒一边宣传。“联社区社区联、管物业物业管、抓楼长楼长抓”,横山区要求每个乡镇、社区、居民小区建立微信群,层层联系、层层传递、层层落实,让中省市区的战“疫”动态和防疫知识能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个人,让每个人都成为这场战斗的宣传员、指战员。


       “九州共济战瘟神,妙手回春仰杏林。辞友瞒亲赴前线,敬服最美逆行人。”横山诗词协会李荣深情作诗,他是横山区文艺战“疫”的一个缩影。横山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不断创作鼓舞全区人民战“疫”斗志的精品佳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一篇篇、一幅幅、一首首精品力作,讴歌了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的英雄们,同时也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抗“疫”知识,鼓舞和提振全区人民的抗疫决心和信心。


       各界捐赠 全城涌动爱心潮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横山区,有一群可爱又可敬的人,他们捐赠的一份份物资汇聚成作战保障的力量,他们传递的一份份真情,坚定了全区奋力抗“疫”的信心。


       “今收到区人大代表陈艳芳捐赠爱心物资红袖章40个、84消毒液1箱、一次性手套50双、口罩30只、喷壶10个、保温壶11个、康师傅方便面30箱、纯牛奶20箱、各类蔬菜1吨。”这是横山区艾好峁便民服务中心在2月10日防控工作日志上记录的一页收条。


       2月3日,横山区志愿者协会会员吴军发,将200多副价值1万多元的护目镜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2月6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横山魏墙煤业向横山区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0个、红外测温仪100把、防护服100套、消毒液500公斤,总价值30多万元。2月8日起,塔湾镇墩渠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富,动员支部一班人带着他种植的精品山药,将总价值7280元的山药送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助力抗击疫情。2月11日,横山区红会医院名誉院长胡万彪,带着价值1.2万元的医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慰问一线记者和采编人员。胡万彪还陆续为一线环卫工人、交警支队、武警支队、电力局、教体局等40多个部门,累计捐赠紧缺抗“疫”物资价值3.3万元。2月12日,爱心企业家陈久荣向石湾、塔湾、党岔、双城等镇(办事处),累计捐赠两吨84消毒液、5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价值11000元的抗“疫”物资,助力基层防控工作……


       捐助还在继续,爱心还在接力。横山区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共同守卫着全区人民的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