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横山区 >> 正文
横山区:五级提醒法夯实党建工作

作者:杨磊 发表时间:2019-12-18 16:16 点击量:4

“要结合主题教育要求,从自身出发,对照党章党规找问题、寻差距、揭短处,力争尽快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10月15日,雷龙湾镇酒房沟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座谈会上,镇党委书记张海娥对在座的党员说。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精神,当日,受到三级提醒的主抓责任人张海娥深入酒房沟村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排查、整顿,并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制定任务清单,落实整改限时。

今年以来,横山区以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从严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为突破点,全面推行《榆林市横山区基层党建工作五级提醒办法》,办法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有关党组织进行提醒,限时整改。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分类列举了48种提醒情形,提醒级别由轻到重,分五、四、三、二、一“五级提醒”。完成时限从3日到30日不等,未按时完成整改的,提醒级别提高一级,并按相关程序督办。

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提醒制度,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从“无处下手”到“有的放矢”,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党建工作。将当月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需办理的重要事项等全部具体细化,建立清单,及时提醒,销号管理,逐项落实。特别对那些程序性强的工作,区委组织部提前下发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予以详细说明,使工作任务更加明晰,程序更加规范。

工作提示更具体。结合常态化工作和重点工作安排,区委组织部定期对不同阶段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归纳和梳理,整理形成党建工作提示清单,下发到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收到“提示清单”后,对照“提示清单”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或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责任清单”。 目前,区委组织部根据各级督查反馈结果,己下发提醒单22份,其中二级提醒单10份,以软弱散党组织整顿不力、村“两委”成员联审后清理补配不及时为主;三级提醒单11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指导不力,推进“一肩挑”工作缓慢、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滞后为主;五级提醒单1份,为支部档案台账管理不规范。

强化督导求实效。区委组织部采取每月抽查、季度督查和不定期查阅档案资料、面对面地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提示清单”,逐项逐条进行检查验收,形成“问题清单”,按照《榆林市横山区基层党建工作五级提醒办法》,进行分级提醒。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查漏补缺,抓细抓实,确保正常的组织生活标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已经发出去的22分“提醒单”全部按时限、按要求整改到位。

约谈问责夯责任。将“提示清单”落实情况的抽查或督查结果,以及“问题清单”经提醒后的整改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评优树模挂钩,党组织一年内受到两次二级提醒或一次一级提醒的,年终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主要负责人不得列为评优树模对象;党组织一年内受到两次一级提醒的,由纪检部门严肃问责,班子成员一年内不得调整使用。

抓实党建促发展。“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后,我们从自身找问题,抓好整改。整改后,我们村党建工作实现了正常化、规范化,标准化,较好地发挥了党旗引领、党员带头的示范作用,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波罗镇二十磕村党支部书记思希宏说。如今,二十磕村“两委”干部精神面貌好、村级管理好、制度健全、村务财务按时公开,达到了专项整治的目的,受到群众的好评。

横山区的党建五级提醒,从党建引领促脱贫、队伍建设、产业培植等方面入手,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人、落脚到事,极大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目前,在年初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培训实现村支部委员全覆盖。全区培训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574人次,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160多名,依托横山羊肉、横山大米、大明绿豆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引导群众培植壮大白绒山羊、名优杂豆、山地苹果、稻田养蟹、中草药等新型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脱贫农业产业新格局。已建成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4个,市级14个,辐射带动8万多农民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