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佳 县 >> 正文
扎实践行“五个坚持”过五关开创“三服务”工作新局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

来源:陕西榆林市佳县县委办公室 作者:周锦鹏 发表时间:2019-05-19 12:56 点击量:0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坚持”重要指示,基层党委办公室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五个坚持”落实为每位党办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更需要扎实践行“五个坚持”,着力提升基层党委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佳县县委办公室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以提高干部思考力为抓手,围绕当好县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建机制、转作风、强素质、聚合力、着力强化参谋辅政、综合协调、督查检查、后勤保障等职能职责,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力求参在其时、谋当其用。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助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县委的高效运转和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过政治关

县委办公室作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也是做好“三服务”工作的基础工作。每位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不断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始终恪守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佳县县委办强化党支部引领,严肃“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划分章节定期限,每周按时组织县委办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围绕“怎么认识党组织和党支部、怎么认识党员、新时代党员应该怎么样”,开展“三个怎么”专题研讨;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高山下的花环》等革命教育片,组织县委机关党员赴西柏坡、红旗渠和延安接受党性教育,邀请中国好人路生梅、县环卫所长高剑勇等优秀共产党员讲授党课,真正将党建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通过树立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


二、着力提升参谋辅政水平,二过能力关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县委办的核心工作归结起来就是办文、办会、办事,着力提升县委办政务团队“三办”能力,打造一支能力过得硬的队伍,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从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佳县县委办按照高标准严入口要求,通过引进高学历研究生,从基层乡镇、教育医疗、政府系统等调入行业优秀干部,逐步形成“小而全”“少而精”“老中青合理”的干部队伍特色,加强长远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快年轻干部培养,真正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用起来,让每位在岗干部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肩负起工作职责,让整个团队有能力、有活力、有干劲。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正确处理“谋大事”与“抓小事”的关系,围绕全县重要会议和活动,主动抓好统筹谋划、细节服务等综合协调工作。同时,狠抓文稿服务能力提升,坚持综合性材料不分科室,集体商定思路、分头草拟、反复研讨、共同把关,既能传帮带,又能集众智,形成比学赶超、团结严谨、吃苦耐劳的优良习惯,力求每篇文稿都成为满足工作需要的精品文章。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农村现状等课题,成立调研组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显著。


三、着力弘扬敬业奉献品质,三过作风关

县委办公室工作要求高、强度大、节奏快,加班熬夜是常态,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绿叶精神。要大力弘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在团队中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励的良好风气,引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主动服务、规范服务、精细服务做好服务永无止境,培养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县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严谨、规范、高效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四、着力树牢为人民服务意识,四过形象关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是毛主席为佳县县委的题词,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县委办的工作人员上传下达、沟通内外、协调左右,对外就代表着党委机关的整体形象,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群众对党委好坏的感受,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一定要把人民摆在心头正中,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县委办公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形成团队合力,充分发挥组织中枢作用,为县委参谋辅政做好服务保障,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树立党委机关良好形象,切实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五、着力狠抓执行落实力度,五过实践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县委办公室的工作要把坚定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检验,任何时候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佳县县委办聚焦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的问题,着力加强实践探索,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服务发展和服务决策职能,借鉴中办包扶贫困村经验,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在包扶联系的峪口村引进国际雕塑大师刘若望,改造废弃造纸厂,将文化艺术植入贫困村,将废弃学校改造成扶贫加工厂,全力推进农副产品供给侧改革,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学习借鉴榆林市委督查督办机制和经验,建立了强化督查工作新机制,采取不分时段、一督到底、回头看、媒体曝光、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邀请纪委监委、汇报包镇领导和分管领导等七种督办方式,务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基层党委办公室提出了更高要求,佳县县委办公室将始终以“五个坚持”为行为准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硬的政治能力、更高的业务本领,过五关努力开创“三服务”工作新局面,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的重要指示,奋力创造“三服务”工作新业绩。(编辑/霍琴 责编/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