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佳 县 >> 正文
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心无旁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佳县县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9-04-23 14:54 点击量:0

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于2019年0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心无旁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脱贫攻坚要把“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


当前,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基层一线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身处脱贫攻坚一线,能否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个重要标尺就是能否牢牢扛起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把“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决不能急功近利,搞虚假政绩,坚决杜绝“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以佳县为例,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9.7亿元,减少贫困人口3.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十一五”末的42.8%下降到3.57%,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整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工作经验。目前,全县还有24个贫困村4478户8348名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为此,我们将工作重心向脱贫一线倾斜、工作力量向脱贫一线集结、干部队伍向脱贫一线下沉,以“贫困不除愧对群众、帽子不摘寝食难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啃下来,把深度贫困堡垒攻下来。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长久之计。佳县作为中国红枣名乡,枣林面积82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76%。前些年,受自然灾害和市场的影响,红枣连年绝收或“丰产难丰收”,部分枣农由富返贫。反复论证后,我们坚持“枣业富民”,一方面大力推广枣树强力降高塑形综合管理丰产技术,使技改后的红枣亩产量翻了一倍多;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红枣产业深加工,相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了开发协作关系,推动红枣提糖、酵素、功能饮品、膳食纤维食品等红枣药食同源产品的生产,已经产生了积极效益。被佳县人誉为“铁杆庄稼”的红枣,如今为脱贫致富“补气补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工作中,我们持续加强新民风建设,深化全省以“教育引导、行为规范、村规民约、文明创建、公益救助、司法保障”为内容的“扶志六法”和以榆林市“贫困户培训全覆盖、树立正反面典型、生产奖补、劳务补助、退出奖励、孝老敬老”为内容的“六大举措”,引导群众树立“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理念,依靠双手脱贫致富。我们在全县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扎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通过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公婆”“五好脱贫户”“创业之星”“产业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为群众提供鲜活样本,不断汇聚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我们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编辑/霍琴 责编/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