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佳 县 >> 正文
好人好支书 ——记佳县云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云高项

发表时间:2019-03-25 19:32 点击量:2

云高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人。从2008年开始,他回到佳县上高寨乡云家码头村,设立了云家码头20万元奖学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至目前,他已直接或间接资助贫困残疾学生200多人,个人累计助学捐资达50多万元。2015年起,他组建了“陕北志愿者联盟”,并分别在佳县、榆阳、神木等县市区设立分站,为贫困学生捐赠了大量的学习用具和学费,共吸引5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联盟。2018年6月,他被评为“陕西好人”和陕西“最美志愿者”,同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今年1月被授予“榆林市道德模范”光荣称号。


致富不忘本,返乡当起带头人

致富不忘本,心系家乡人。云高项早年在外创业,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影响,同时也颇受村里人的敬重。2014年10月,在云家码头村换届选举中,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云家码头村至土寨自然村道路难行,土寨村并入云家码头村后,为方便群众出行,云高项个人垫资,修通了两村之间的通村道路,使原来4公里多的路程缩短为1.4公里。他还组织村民自筹38万元资金,修通了新村到旧村约1公里的水泥路,同时向佳县发改局争取20万元资金,硬化了2公里的农村道路,使村民出行更为方便。


云高项利用“三变”改革政策,把云家码头村的沟壑、四荒地,用4年时间种植了樟子松、油松等1200亩,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号召村民流转土地500亩,与榆林广济医药公司达成订单式种植基地协议,目前已全部种上药材,3年后产值可达140万元,纯收入达11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进行山地苹果栽植,并在林下种植农作物。利用沟壑、山峁养殖蝎子10亩,生长期为3年,明年出售,预计纯收入3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家码头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逐步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山地苹果栽植基地、养蝎基地、传统高粱酿酒基地等,使在册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非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3800元,合作社集体盈余40多万元。云家码头村成为上高寨乡农村经济发展的样板和典型。


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佳县上高寨乡有200多年的传统酿酒历史,全乡共有30多家酿酒专业合作社。为带动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规范酒类行业,2017年,上高寨乡成立“高寨红酒业商会”,并推举云高项担任会长。商会于当年在云家码头村举办了首届上高寨旅游文化节活动。同时,云高项还建立了布谷鸟酒业合作社,目前已形成“党支部+布谷鸟酒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3500元。


云高项热衷公益事业,2017年,他被多个乡镇聘为义务宣讲员,先后深入26个贫困村开展励志宣讲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云高项出资设立了“佳县云高项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对全县涌现出的自强励志户、勇于脱贫户、十星文明户、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等道德标杆进行表彰,促进新民风建设落地生根。2018年12月12日,佳县举行“云高项公民道德建设基金”首届公民道德标杆表彰大会,60名各类模范受到表彰奖励。


2015年,云高项荣获第三届榆林好人“最美村官”称号,2016年荣获佳县“十佳返乡创业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称号,2017年荣获佳县“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荣获佳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所在的党支部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生在云家码头村,在外闯荡了几十年,最后我又回到这里,就是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云高项说。


从2008年开始,他回到佳县上高寨乡云家码头村,设立了云家码头20万元奖学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至目前,他已直接或间接资助贫困残疾学生200多人,个人累计助学捐资达50多万元。2015年起,他组建了“陕北志愿者联盟”,并分别在佳县、榆阳、神木等县市区设立分站,为贫困学生捐赠了大量的学习用具和学费,共吸引5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联盟。2018年6月,他被评为“陕西好人”和陕西“最美志愿者”,同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今年1月被授予“榆林市道德模范”光荣称号。(编辑/郭宇 责编/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