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绥德县 >> 正文
绥德县委书记李永奇:真情实意“帮”真抓实干“扶”

来源:绥德县委组织部 作者:榆林市绥德县 发表时间:2019-11-28 09:13 点击量:1

秋冬交替之际,霜露清冷。10月25日,绥德县满堂川镇寺坪中心村的核桃加工厂内却是一番火热的景象: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四五名工人正忙着筛选、烘干从村民手中收购来的核桃,然后把它们放到院内空地上摆放整齐。


“今年核桃销售得怎么样?”“产业链延伸到哪里了?”“带贫成效如何?”……在这里调研的绥德县委书记李永奇饶有兴趣地问起核桃加工厂的情况。


满堂川镇党委书记贺鹏飞介绍,核桃加工厂不仅解决了村民销路窄、成本高的问题,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李永奇说:“销路打开了,村民就有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也就有了致富的希望。要把握好市场导向,争取把加工厂办得更好。”

书记带头,扶贫形成良性互动


李永奇一直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等问题,每周至少安排一天进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他已遍访全县105个贫困村,同时调研了全县一半以上的非贫困村,累计入户调研400多次。


针对帮扶干部工作不实的问题,李永奇提出了帮扶干部查补短板工作“八步法”,以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逐户调查核查,有效夯实了帮扶责任。针对镇村两级对县上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他创新提出县镇两级评价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的考核机制,进一步夯实双向责任。


李永奇在调研中了解到,并村后新上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不系统,马上要求县扶贫办和乡镇集中开展新任村干部扶贫专题培训;针对非贫困村扶贫工作整体薄弱的问题,向非贫困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实现全县337个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工作队全覆盖。同时,他系统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效10大举措”,以最严最实的责任体系,力促“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在李永奇的示范带动下,绥德县上下齐心、良性互动,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景象。


“有了县委书记的带头示范,我们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更高了,干劲更足了。”寺坪中心村第一书记雷鹏说,“目前,我们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种植大户代管、农户自管等方式,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较好的带贫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他们不返贫。”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多路径


深入调研定下思路后,接下来就是真抓实干。产业扶贫便是李永奇主抓的方向之一。绥德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制定特色产业扶贫路线图和施工图,实施特色农业、旅游、光伏发电、电商等扶贫工程,努力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走进武平村汝骤现代休闲采摘农业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大棚齐整、沟渠通畅、道路通达的景象。在葡萄种植大棚,村党支部书记马红伟指着葡萄苗说:“这是夏黑葡萄,市场需求量大,成熟后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很重要。”李永奇表示,“通过农业产业融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这不仅仅是在完成脱贫任务,更是在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在李永奇的指导下,高家沟村发展山地苹果1900亩,实施了老年幸福院、电力增容增压、光伏发电、农业园区灌溉工程等项目建设;武平村建成大棚拱棚50座,建成农业采摘示范园,形成500亩示范基地,实施了河堤帮畔排水工程、村级道路硬化工程等;赵家坬村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建成万亩优质山地苹果示范园,让378户贫困户共900人稳定增收。这些村已经成为绥德县脱贫攻坚示范村,特别是高家沟、赵家坬等村,为榆林市乃至全省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经验。


心系群众,确保全县同步小康


在半山腰的公路上,折向一条积满落叶的乡间小道,往里走200多米,便是寺坪中心村村民高登兴的家。


高登兴因妻子患病花光家中积蓄被认定为贫困户。在了解情况后,李永奇通过帮他申请医疗救助和产业扶持政策,不仅解决了他们家看病难的问题,而且激发了高登兴自身的发展动力。2018年,高登兴家达到脱贫标准后主动申请脱贫,并带动其他达标的贫困户主动脱贫。


“李书记来啦!我正把刚收的1000多公斤核桃打包装车,准备拉到村里的加工厂卖呢。趁着农闲,我明天就出发去定边干些石匠活,一天能挣350元哩。”高登兴边说边迎上去。


“今年收入不错嘛。现在外债还得怎么样了?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李永奇关切地询问。


“现在还剩六七万元的外债没还,我再加把劲,计划3年内还完。”高登兴激动地说。


截至2018年年底,绥德县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4670户64668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在册贫困人口2111户349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17%,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绥德县正努力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今年预计有743户180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6%以下。


“现如今,绥德的农村面貌、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农民收入结构、干部作风都有了新变化,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人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李永奇表示,“下一步,绥德将全面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剩余贫困人口按年度计划减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确保全县整体达到同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