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绥德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绥德:办好“红色课堂” 答好民生考卷

来源:榆林网 作者:榆林市绥德县 发表时间:2020-01-09 11:00 点击量:4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绥德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县内革命旧址和党性教育基地,着力打造“红色课堂”,组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在课堂上感悟初心,在课堂外践行使命。

课堂内容“亮、实、新” 党员求学氛围浓

微信图片_20200109110145.jpg

为用活红色资源,绥德县以“主题亮、形式新、内容实”为“办学”原则,在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制定“听一堂专题党课、重走一次转战陕北路、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过一次政治生日和办一件为民实事”的党员“5+1”学习计划,确定郝家桥、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李子洲故居、绥德地委旧址、绥德师范旧址等红色地标为体验课堂,由专家学者作理论讲师,邀请老英雄、老党员走进课堂现身说教。各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方式,走进红色文化体验场馆,利用现场教学、场景体验、电子查阅、文物资料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追随先辈足迹、畅谈心得体会,通过教育洗礼调动了学习热情,提升了党性修养。

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共举办绥德大讲堂4期,各类党性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党员干部8200余人次,累计讲专题党课740余场,县委党校开发《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三五九旅在绥德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等多个精品专题课件。

勤走多听坐端正“调研作业”写认真

微信图片_20200109110153.jpg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绥德县级领导带头深入郝家桥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听取《习仲勋郝家桥调查方法及现实启示》专题讲座,按照习仲勋同志担任绥德地委书记期间提出的“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深入乡村”三点要求,先行一步、轻车简从,走出办公室、走上田间地头,走进基层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县委书记李永奇以脱贫攻坚为调研课题,集中一周时间,率调研组赴15个乡镇、31个样板村、300家农户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期所盼。县级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调研选题,深入街头巷尾、农户社区、车间厂房,发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县级领导的引领示范下,全县大兴调研之风,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蹲点体验、脱贫攻坚遍访等形式,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全县先后形成调研报告104篇。县委主题教育办经过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估,评出高质量调研报告55篇,这些“优秀作业”心系群众、紧扣民生,大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到偏远山村信号不稳定、停车规范等等,覆盖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笔一画关民情“民生考卷”争满分

微信图片_20200109110201.jpg

全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调研、边整改,而“教学成果”怎么样?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在整改落实上见文章。

对调研检视中收集的问题线索,县委按照问题清单化、整改销号制的要求,由县级领导牵头抓总,部门、乡镇“一把手”具体负责,逐项列出问题,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建立县级台账3个,四大领导班子、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台账2类138个。县委对各类整改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和“回头看”,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督促整改落实到位、问题销号清零,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县纪委监委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起,其中党内警告4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县委组织部累计清理农村无实质内容、花样翻新的基层党建工作口号、载体和活动数量33个,精简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关注的党建APP、微信群、公众号数20个;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课堂”活动,组织1800多名教师家访8256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40;县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改革,修订并公布新的行政许可事项383项;县公安局查处黄赌毒案件17起,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7人,强戒10人;县民政局对重残、重病对象进行了核查,187名重病、重残对象纳入低保。

对整改落实的成效检验,实行民主测评机制,由众人来“阅卷打分”。县委主题办创新使用提示函、反馈函、督办函的“三函”工作机制,对材料报送不及时的单位发提示函指导工作,对调研报告不实不细的单位发反馈函提出修改意见,对检视整改问题不深入的单位负责人发督办函限期整改,督促各单位认真“答卷”。对于已销号的420条整治问题,县委主题办还通过电话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随机询问党员群众,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整改成效和质量,让老百姓做整改落实情况的“测评员”,检验“红色课堂”外的实践成果,共同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